800件艺术品展现奥运魅力

日期:2022-02-18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出的曾成钢作品《圣火接力》。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出的曾成钢作品《圣火接力》。

  跃动的身姿化为凝固的雕塑,灵动的色彩绘出运动的力量。由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项目——“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近日在北京米座中心开幕,共展出近800幅(件)艺术精品,让艺术之花与冬奥会同期绽放。

  此次展览以“冬奥之美·相约北京”为主题,分为五大板块,旨在展示中国艺术之美、世界艺术之美、冬奥运动与色彩之美。其中“水墨之美”展出当代80余位中国画名家的300余幅作品,“书法之美”展出100余件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法艺术家的力作。“版画之美”“雕塑之美”汇聚了当代版画与雕塑名家,“国际大美”邀请了100位国际艺术家参展。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艺术家王少军创作的雕塑《纪念顾拜旦》。顾拜旦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他深邃的眼睛凝视前方,眼神中透露出坚毅。画家黄永玉于2008年8月创作的北京奥运主题作品也在一层醒目处展出,画面运用五环色彩描绘了一棵耸拔挺立的大树,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的团结。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介绍,此次展览精选了当代书法与美术界代表人物的精品力作,风格多样,艺术水准高超。不少画家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让水墨意境之美更添趣味。画家谢志高创作的国画《福娃》,刻画了一位手拿“祥云”火炬的小女孩,身旁围绕着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画家何加林的《飞鹰》定格了高山滑雪运动员在空中飞跃的画面,留白部分让人想到皑皑白雪。许多雕塑作品表现了精彩的运动场景,如章华《双人滑—激情》、余景学《雪山骄子》等。

  在“书法之美”展区,展出了90多岁的著名书法家沈鹏的作品《庄子·大宗师节录》。书法家刘洪彪写下大尺幅作品《一起向未来》,多位书法家都以冰雪和冬奥主题的诗词为冬奥喝彩。与线下展览同步举办的历届奥美大会作品回顾展,首次通过互联网面向全球公开展出了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1000多幅书画、雕塑等艺术品,让更多人感受奥林匹克艺术的魅力。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表示,奥运会搭建了一个世界顶级竞技体育、文化艺术交流舞台,伴随其发展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正成为推动人类团结共融、共同进步的全球性美术盛会。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首次举办以来,该活动已举办四届,先后从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2万名艺术家中,遴选出近3千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历届大会均被列入奥运会官方项目。此次展览在线下将展至2022年3月底。 (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800件艺术品展现奥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