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虎迎春 市属公园春节游园会拉开帷幕

日期:2022-01-27 15:15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2022年壬寅虎年即将到来,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北京11家市属公园将举办“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游园会,为市民游客提供欢度春节、感受冰雪、新年祈福的线下线上游园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一只可爱的“萌萌虎”也将到各公园,为虎年春节增添吉祥活泼、欢乐祥和、喜庆安宁的氛围。

北京动物园有5只东北虎,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将一只10岁的雌性东北虎“萌萌”打造出镜,作为11家市属公园的新春生肖吉祥物,以滑雪、贺新年等多样造型装点公园节日环境,烘托春节游园氛围。作为“萌萌虎”的“诞生地”——北京动物园特意打造了体量最大的“萌萌”花坛景观造型——身穿红黄配色的中国传统旗袍,手持新年寓意对联,在灯笼、祥云、礼物盒、花朵等配景映衬下亮相公园正门,为游客送去虎年新春祝福。此外,北京动物园分别在南门、两栖爬行馆以及儿童动物园设置“飞跃吧,冬梦”“旗开得胜”“2022,我们来了”三处主题景观,冬奥冰雪激情和春节团圆喜庆的氛围分外浓厚。

据了解:吉祥物“萌萌”来自北京动物园IP形象“北动家族”,家族成员来自市民游客评选的最喜爱的北京动物园明星动物,包括大熊猫北北、金丝猴阿贵、金刚鹦鹉蓝蓝等10位,2020年6月面世后为所有喜爱动物、热爱自然的人们带来了快乐。2022年恰逢壬寅虎年,东北虎“萌萌”来到市属公园,结合喜迎冬奥、传统文化、冬日活力三种不同风格,以冰雪运动、京味儿、春节喜庆三款造型,结合各家市属公园的特色文化、特色IP,打造原创春节游园景观,并带来“虎虎生威”的新年伴手礼,为市民游客送上新年祝福。

据悉,北京市属公园迎冬奥庆春节环境布置以喜庆的中国红和冰雪迎冬奥元素为主基调,运用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雪花、冰丝带、园林标志建筑剪影、市属公园生肖吉祥物、春节祝福等多种元素,选用蓝粉云杉、龙柏球、大叶黄杨等耐寒植物丰富花坛的色彩和质感,并将园林废弃物加工处理成为花坛有机覆盖物,突出了北京冬日的冬奥、春节氛围和园林特色,体现了节约、环保的理念。市属公园门区、主要景区和游览线路设置的迎冬奥庆春节主题小品景观共64处,悬挂红灯笼 2万余个、中国结近1000个,布置道旗、彩旗1000余面,展板600余块。

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2022市属公园虎年春节游园会将推出冰雪迎新、文化展览、游园纳福、园林科普、线上观览等45项主题活动,邀请游客和观众在春节假期深度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冬奥冰雪故事和园林节庆风俗,市民游客可现场观看颐和园《中国古代动植物玉器展》、北海公园《百年冰嬉盛典》等展览,参与送福袋、拓福印、剪窗花、赏春兰等经典游园活动,还可以线上观看颐和园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天坛公园中和韶乐新春音乐会、北海公园冰嬉文化科普讲堂、北京动物园线上虎年生肖文化展、紫竹院公园冬奥主题刷年画直播互动、中国园林博物馆园林雅趣贺岁迎春直播等线上活动。

同时,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也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游客既可以体验老北京冬日记忆的冰车、冰滑梯,也可以体验雪上滑梯、雪地坦克,电动狗拉雪橇等热门活动,亲身感受冬奥冰雪魅力,享受冰雪乐趣。

缪祥流提示:春节期间,市属公园严格做好限流、测温、扫码、一米线、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请来园游客提前网上预约、实名购票、按预约时段前往公园,游园过程中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配合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文明有序观览。为配合疫情防控,中国园林博物馆自1月27日起采取临时闭馆措施。为保障冬奥会相关活动,颐和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都有临时闭园措施或局部封闭管理情况,各公园会及时通告,请游客在出行前了解各园止票、闭园时间及冰雪场地开放情况。

链接:虎年看虎,打卡地标建筑——狮虎山。北京动物园狮虎山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始建于1956年,外型定期维护,保留至今,许多人家里都存放着一张与狮虎山的合影。这个春节来北京动物园又是一次打卡的好机会,动物园狮虎山目前共有动物9只,其中狮子4只、老虎5只,“萌萌”的原型也正在这里展出。

春节期间,市属公园将上新“虎虎生威”新年伴手礼。以“萌萌”造型为主的毛绒玩偶、冰箱贴、魔方以及节日年货等7大类生肖文创、文创新品亮相市属公园的37处文创空间,共236种。在天坛拾光文创空间、北京动物园熊猫咖啡厅、颐和园南九卿咖啡店等处,创意十足的饮品、点心带来温馨的春节游园体验,在北海公园、紫竹院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等文创店中也有源自古代吉祥图案、园林福寿美好寓意的红包、转运绳、年画、香囊等节日年货,以及体现盛世芳华、福随春至的新春礼盒,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北京历史名园的年味儿祝福。

北京动物园春节重磅推出熊猫COFFEE。北京动物园熊猫主题咖啡馆,是一个轻松,舒适,可爱的休闲餐饮文化空间。设计风格为温馨复古中国风,以多层次熊猫造型装饰为亮点,兼顾公共区域的展示互动,形成一体化、立体化的灵动空间。供应产品以熊猫元素为主,创意咖啡、现调果饮、经典奶茶、下午茶、小甜品一应俱全,满足不同游客多重需求。

熊猫题咖啡馆将于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正式营业,这个春节,更多熊猫元素产品等你来品尝。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2年春节游园会

类型

序号

主  题

地  点

时  间

内  容

1

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

冰上健身娱乐活动

北海公园

即日起至大年初四

(视天气情况)

滑冰、冰上漂移车、卡通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等。

2

圆梦冬奥 相约颐和

冰雪活动

颐和园

冰场至大年初四

雪场至2月中旬

(视天气情况)

首次开放以迎冬奥为主题的雪场项目。冰场景色绝佳,四周环绕着颐和园的亭台楼阁。

3

燃梦冰雪 助力陶然

冰雪嘉年华

陶然亭公园

体验速滑、花样滑冰等贴近冬奥的冬季娱乐健身项目。雪地运动场保留人气经典项目,增加冬奥知识展区、南极企鹅明星、极地动物科普等。

4

喜迎冬奥 相约紫竹

欢乐冰雪季

紫竹院公园

利用大湖和南小湖的天然冰场开展冰雪健身活动,为游客创造出宽阔舒适的冰上健身游乐环境。

5

玉渊冰雪季 健康迎冬奥

冰雪季活动

玉渊潭公园

突出冬奥、迎新、亲子、运动等四大特色亮点,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地迷宫、雪地摇摇乐等互动、趣味项目打造适合儿童活动的专属天地。

6

迎虎年新春

萌萌大福神送福气

天坛公园

北门内及园内

部分文创店

除夕至大年初六

在主题活动区设置虎年拍照背板,开展抽奖互动赠送吉祥物活动。大年初一上午书法家和公园职工为游客写福送福。

7

新春送“福”

北海公园

阐福寺

大年初一至初五

每日送出200张北海公园文创“福”字。

8

新春请“福”拓印

北海公园

文创堂

除夕至正月十五

根据清高宗乾隆皇帝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写福字历史,举办“新春请福拓印”活动。带领游客开展福字拓印。

9

辞旧迎新 金虎送福

春节主题宣传活动

中山公园

中山像西侧

春节期间

与游客共同写福字、剪窗花、做虎年挂饰,同时宣传冬奥知识,发放文明游园宣传手册。

10

登高祈福 游园送“福”

香山公园

东门、北门、

碧云寺门区、

重阳阁文创店

除夕至大年初三

赠送香山特色“福”字千余张,送完即止。

11

拓印“福”字

北京植物园

文创旗舰店

除夕、大年初一

举办拓印福字春节文化互动活动。

12

送福袋

北京动物园

南门花坛

除夕至大年初六

每天抽取幸运游客发放福袋,送去新春祝福。

13

巧手剪彩纸 欢乐迎新春

陶然亭公园

陶花园文创店

大年初一

指导游客用剪窗花,体验手工上的传统年味。

14

我们的节日

限量版纪念门票发售

玉渊潭公园

各门区

除夕

除夕当天,在公园各门区销售具有玉渊潭公园和春节元素的除夕纪念版门票1000张,售完即止。

15

“萌虎”送福贺新春

文明游园迎冬奥

玉渊潭公园

樱花商店西侧

大年初一

游客现场参与冬奥知识科普互动,赠送“福樱”系列福袋,内含福字、春联、窗花等。

16

园林画境

三山五园主题书画创作展

颐和园

德和园扮戏楼

2022年1月23日至4月18日

展出29位当代艺术家以三山五园为主题的47件组作品。

17

“玉”见生机

中国古代动植物玉器展

颐和园

颐和园博物馆

2022年1月28日至4月上旬

展览自商代至民国初年历代动植物题材玉器230余件,展现中华民族对自然万物独特的审美观念和高超玉雕工艺。

18

新春观“福”

北海公园

东岸橱窗

除夕至正月十五

春节传统文化展板,宣传中华民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民俗文化。

19

百年冰嬉盛典展览

北海公园

画舫斋

即日起至2022年4月13日

通过沙盘、主题展板、动画视频、复仿制件等形式,从“冰嬉溯源、 历史脉络、中西方冰上运动的接轨”等视角讲述冰嬉文化价值。

20

2022新春文创展

北海公园

碧海楼文创店

2022年1月24日至2月20日

汇聚公园多家文创店的新春特色文创产品及热销文创精品。

21

“四季飘香”春兰展

中山公园

蕙芳园

2022年1月底至3月中旬

展出春兰精品,以及春剑、莲瓣兰墨兰、兜兰等春节开花的兰花精品。

22

迎春花卉精品展

中山公园

唐花坞

2022年1月底至3月中旬

室内花卉精品展,展出公园培养花期控制的花卉,配以绿植,展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23

景山观德文化展

景山公园

观德殿

即日起至2022年2月中下旬

通过书画作品、古制弓箭模型器物等展品,展示传统“射艺”文化。主展厅内陈列当代奥运比赛用弓。

24

寻梦西山

《红楼梦》的诞生地

红楼梦文化展

北京植物园

中轴路

2022年1月底至3月初

通过76块展板展现《红楼梦》与西山关联文化,展现红楼梦文创产品等。

25

福虎迎祥

杨柳青木版年画展

紫竹院公园

紫竹院行宫

2022年1月12日至3月27日

展览历代杨柳青年画精品一百余幅带给观众年味记忆,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26

虎年迎春

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八人展

紫竹院公园

友贤山馆

2022年1月22日至4月5日

展现八位当代书法家精品创作,包括楹联、福字、古诗词、名言警句等优秀书法作品。

27

观宋

宋代文化主题展

紫竹院公园

友贤山馆

即日起至2022年2月27日

通过“观宋典、观书法、观绘画、观雅玩、观诗词、观茶事、观宋妆、观名书”对宋代文化及宋人生活进行展示。

28

迎冬奥贺新春 虎头虎脑庆丰登

福字拓印、识五谷、纳五福、过大年

天坛公园

祈年殿景区

大年初一

科普天坛历史沿革、祈年殿建筑历史文化价值、天坛祈谷文化、中国传统版画技艺,引导游客体验福字拓印、识五谷、纳五福,制作“五谷”福包,收获天坛新春祝福。

29

迎冬奥贺新春 虎头虎脑庆丰登

五谷福袋

天坛公园

科普园

大年初二

科普中国五谷文化、中国古代科技“同律度量衡”、天坛祭祀文化,指导制作五谷福袋。

30

迎冬奥贺新春 虎头虎脑庆丰登

纸上的“冰雪魔法”

大年初三

带领提前招募的活动参与者感受天坛文化,了解冬奥科普知识,体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

31

迎冬奥贺新春 虎头虎脑庆丰登

新春送福

大年初四

带领提前招募的活动参与者感受天坛历史和中国福文化内涵,体验中国古建筑油饰彩画中的贴金工艺,制作贴金福牌。

32

喜迎虎年庆吉祥 天坛送福到万家

科普活动

大年初五

介绍天坛古建苏式彩画中出现和公园冬季常见鸟种的形态习性,指导完成“喜上树梢”衍纸画。

33

中轴线网红打卡地

寿皇殿迎冬奥

景山公园

寿皇殿

大年初一

在寿皇殿举办“网红打卡地”揭牌仪式,推出迎冬奥元素特色景观,结合寿皇殿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点,向游客讲解中华传统礼仪文化。

线

34

傲骨幽香

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

颐和微科普

微信公众号

春节期间

线上播出颐和园盆栽梅花、蜡梅迎新春盛开景象。

35

坛乐清音 华夏正声

新春音乐会

天坛公园

微博

大年初一、初四

直播中和韶乐演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共8首曲目。

36

迎新春

传统节日习俗赏析

北海公园

自媒体平台

大年初四

以北海公园元素动漫插画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传统节日习俗。

37

迎冬奥 庆新春 冰嬉文化

线上科普讲堂

大年初五

讲述传统冰嬉文化、冰嬉故事,讲解古时冰上运动,普及冰雪运动知识。

38

线上科普逛展

中山公园

微信公众号

2022年春节期间

宣传中山公园花展、景观以及花卉知识科普等,并与游客互动。

39

生肖文化展

北京动物园

保护教育

微信公众号

除夕至大年初六

对东北虎及生肖文化知识进行讲解及展示。

40

四季植物之美

冬之态

紫竹院公园

微博

除夕

带领预约游客欣赏识别园林植物、讲授笔记绘制要领,绘制园林之美自然笔记。

41

京剧探索国粹之美

大年初二

讲解京剧艺术知识,传承京剧文化,弘扬国粹艺术。

42

虎虎生威

雕版印刷互动

大年初三

木板年画非遗传承人雕刻虎年主题与冬奥主题木板年画,进行线上刷年画直播互动。

43

贺新春 迎冬奥

主题剪纸互动

大年初五

邀请海淀区非遗项目剪纸传承人创作新春与冰雪冬奥主题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44

游虎年 缝老虎

民间虎文化与布老虎制作

大年初六

讲解布老虎缝制方法和民俗中的虎文化。

45

园林雅趣 贺岁迎春

2022线上直播科普

中国园林博物馆自媒体平台

除夕至大年初六

基于园博馆固展、临展资源,展开线上直播及短视频投放,将春节与中国古典园林文化、非遗文化、冬奥主题相结合,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注:共45项,未包含元宵节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萌虎迎春 市属公园春节游园会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