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海淀联袂展300余件非遗作品

日期:2022-01-27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2年1月25日,“冬奥圆梦 非遗传情”延庆(海淀)冬奥主题非遗展在延庆区博物馆拉开帷幕,两区45个非遗项目共展出非遗作品300余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普及冬奥知识、弘扬奥运精神。

  展览分为延海非遗与冬奥概览、奥运场景浸入式体验、非遗对话人文冬奥、非遗约会百年冬奥、非遗迎接绿色冬奥、非遗拥抱激情冬奥共六个展区。多媒体手段感更强,是此次非遗展的一大特点。迈入序厅,摆放在中央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沙盘,显示出沿线各大冬奥场馆分布情况。穿过以清代宫廷《冰嬉图》画面为基础制作的“时光隧道”,在沉浸式展厅里,可以感受到地面投影以及3D数字视频等营造出的冬奥会主题情境。在非遗迎接绿色冬奥展区,多媒体技术营造茶艺及雪山场景,景泰蓝、蛋雕、面塑、毛猴、风筝、剪纸和丝绫堆绣等非遗作品布置在茶艺环境氛围中,东方文化韵味十足。

  在非遗拥抱激情冬奥展区,旱船、竹马、高跷、太极拳和五虎棍五项非遗项目,虽然没有来到现场表演,但通过小程序可以控制展厅内的相关视频播放。在非遗对话人文冬奥展区,笙管和山核桃拼接的桌椅营造老北京书场场景,延庆评书、八达岭传说、京东大鼓等项目则通过书场墙面上的大屏幕播放舞台演出视频。而非遗约会百年冬奥展区,展出了烙画、剪纸等非遗技艺创作的冬奥会竞赛项目形象。(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延庆海淀联袂展300余件非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