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国博开展

日期:2022-01-21 09:15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
字号:        

2022年1月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梅兰芳纪念馆、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国博展出并对公众开放。展览展出实物近400件(套),均是与梅兰芳艺术生活的相关珍贵文物、文献,此外还展出相关图片近600张。

展览分为“群英谱京韵”“梅秀出世家”“梅占百花魁”“梅馨缀玉轩”“梅香传万里”“梅骨傲风雪”“梅报万物春”“梅韵展新声”八个单元,以文物文献为基础,全景展示梅兰芳身处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梅兰芳的个人魅力、道德风范,细细品味蕴含在梅派京剧艺术作品中的精神力量。

梅兰芳祖籍泰州,1894年生于北京。他出身名伶世家,是20世纪闻名于世界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他所创立的梅兰芳艺术流派,扭转了以往京剧舞台上“以生为主”的局面,开创了“生旦并重”的新纪元。作为京剧艺术海外传播的先行者,梅兰芳先后多次出国访问交流,彰显中国戏曲艺术在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独特价值,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梅兰芳艺术的珍贵,不仅在于其天赋独厚之条件和苦心孤诣之努力,更在于其进步思想、政治怀抱和民族气节。

梅兰芳的一曲《贵妃醉酒》,给杨贵妃美艳娇柔的形象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亦成梅派经典剧目之一。展览期间,国博还特别推出“贵妃醉酒”主题咖啡,让观众从视觉到味觉“沉浸式”观展。

同时,为让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能够共享这次艺术大餐,此展览还将在主办方公众号和泰州市新媒体推出“云展览”,敬请期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国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