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副中心启动

日期:2021-12-30 10:27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2021年12月29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正式启动。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崭新的品牌形象、丰富的文化内涵,助力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提高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水平。

本次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以“悦享生活 通运未来”为主题,开幕式分为“运河·韵”、“运河·蕴”、“运河·昀”三个篇章,力邀芷兰舞蹈队、佳舞超群艺术团等优秀的文体团体,共同呈现了一道包括舞蹈、歌曲、戏曲、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运河味文化大餐,充分展现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的运河元素,让市民切身感受运河的文化魅力。

开幕式以一段生动的《运河畔的中国梦》舞蹈拉开序幕。加入了通州运河的蓝色、波浪等元素,独具通州地方特色的舞蹈展现了运河畔通州市民对中国梦的坚定追逐;接着嘉年华精品旅游线路推介、通运领游员开启通州特色旅游线路提报和投票活动串联展开,共同绘制了通州大运河文化建设繁华图景。

“运河·韵”篇章取“韵”的美好、和谐声音之意,包括了歌伴舞《我们是运河的流水》和器乐合奏《国乐新潮流》两个节目,用美妙的音乐奏响运河之美和国乐之盛;“运河·蕴”篇章取“蕴”的积蓄、蕴蓄无穷力量之意,戏曲荟萃《运河词话》,歌舞《运河吟》和配乐朗诵《通州畅想曲》三个节目依次上演,将大运河沿线剧种河北梆子、吕剧、淮剧折子戏融为一体,饱含深情的悠扬旋律将通州运河故事唱响,朗诵者以副中心建设者的视角吟诵出工作决心;“运河·昀”篇章取“昀”温暖明亮日光之意,歌舞表演《追寻》表现了通州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运河情》合唱诠释了市民对运河的情深意厚,广场舞《一起向未来》展现了丰富的社区文化和人文底蕴,营造了全民助力冬奥、喜迎冬奥的良好氛围;最后,在全体大合唱《一起向未来》的歌声中,本次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画上了圆满句点。

此次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节目写意与诗意交融,传统与现代碰撞,具有温暖而催人奋进的力量,以多元的视角深度反映了通州及运河历史命运的巨变,讲述了新时代的通州故事,描绘了新时代通州人的精神图谱。

据悉,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将在通州区持续举办,除了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文艺节目外,还精心策划了文化活动板块、全民盛会板块、文体活动板块以及文旅融合板块共十余场”文化+“活动。其中,文化活动板块深挖运河文化及非遗文化,包括精品演出、文化讲座、主题展览、非遗市集等内容;全民盛会板块将整合通州区22个乡镇及街道在运河嘉年华期间的活动资源,形成全民参与的活动;文体活动板块将广场舞、合唱等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文体体验感和参与感;文旅融合板块将通过推介通州区精品旅游线路路书,把文化、旅游、消费融为一体,展现通州充满多种文化元素的旅游资源魅力;闭幕式将延续嘉年华本身的全民共享的属性,与开幕式形成收尾呼应,打造全民参与的嘉年华活动。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是一条流淌出天下粮仓的黄金水道,是曾经国脉所系、兴衰所凭的母亲河、财富河、文化河,促进了运河沿线地区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催生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艺术和非遗文化。千年留古韵,焕发新光彩。大运河如今以嘉年华的形式与市民紧密相连,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延续、传承和发展,多维展示了通州浓郁的传统文化底蕴,生动演绎了城市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体现了通州上下一心积极承担传承大运河文化事业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城市副中心全力以赴做好“水”文章的强大决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运河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副中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