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刚水墨遗作展示冰雪运动之美

日期:2021-12-24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花样滑冰、滑雪、冰球运动……画家以水墨绘就的寥寥数笔,让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跃然纸上。“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2021年12月24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集中展出已故画家杨刚200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冬奥题材水墨、速写和书法等作品共计130余幅。

  杨刚(1946-2019)是北京画院艺术家,师从叶浅予、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诸先生,擅长水墨大写意、速写、油画、工笔等。在进入北京画院后,工笔画科班出身的他开始学习水墨画,并临习铁山摩崖刻石,书法与水墨状态彼此促进。他一生热爱绘画也热爱运动,在内蒙古草原学会了骑马,回北京后还时常到湖里游泳,生前创作了大量冬奥题材的艺术作品。

  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他用毛笔、马克笔、签字笔等创作的速写和水墨作品。他将速写与书法用笔、意象造型相结合,融入现代抽象与构成元素,艺术形象鲜活生动,在寥寥数笔中实现了“速度”与“力量”的统一,体现出生命的律动和生生不息的奥运精神。

  此次展览由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和深圳美术馆共同主办,还将赴深圳美术馆展出。(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杨刚水墨遗作展示冰雪运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