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首演

日期:2021-12-03 09:2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首演
  • 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首演

作为中国民族新音乐事业的先锋,冼星海在其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中,谱写了大量如《黄河大合唱》一样表现民族苦难、反映革命精神的恢弘音乐篇章,他不仅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更是为中国抗战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2021年1216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联合制作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将重磅亮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舞蹈艺术的非凡魅力向“人民音乐家”致敬,歌颂共产党员光辉形象,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深情祝福

1905年,冼星海的母亲黄苏英孤身一人在一艘破船上生下他,因家境贫寒身边一无所有,唯有朗星满天、海平无际,因此取名“星海”。穷苦家庭出身的冼星海,自小便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纵然生活艰辛、食不果腹,冼星海还是凭借着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念,勇敢追求自己的音乐绮梦。为了求学他颠沛流离,辗转于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上海国立音乐学院等音乐学府却屡遭坎坷。1929年,24岁的冼星海决意前往巴黎继续追梦,身无分文的他只能靠在轮船上打工来到巴黎。尽管求学之路仍在碰壁,但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让他以一首弦乐三重奏《风》成功考进巴黎音乐学院,成为音乐大师保罗·杜卡斯的学生。

1935年,学有所成的冼星海回到上海。时局动乱、战火纷飞的祖国局势,让一心救国的冼星海迅速加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开始谱写抗日救亡歌曲,并于1938年前往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于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冼星海共创作出《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生产大合唱》等几百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曲《黄河大合唱》更是为民族解放运动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1940年,冼星海被派往苏联为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后因战争羁留、居无定所,却依旧心系祖国,抱病创作出管弦乐作品《中国狂想曲》抒发对祖国的赞美之情。多年的贫困生活、积劳成疾,1945年冼星海因病情加重逝于莫斯科,年仅40岁。冼星海一生坎坷,却胸怀大志、一心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毕生激情,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国家危难之际用催人奋进的乐章救国。尽管时代变迁,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强劲音符,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 

为致敬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特别策划推出了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用舞蹈语汇诠释一个真实而崇高的共产党员,将其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对革命的满腔热血展现于舞台之上。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由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由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剧中主要角色将由魏伸洲、李宇、王金格、何将、孙锐(特邀舞蹈家)、颜涵懿等青年舞者,以及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王政等分饰,并由宁波市歌舞剧院担任舞蹈班底。本次创排主创团队将突破常规,以交响叙事的当代舞剧和极具现代风格的舞台呈现,演绎冼星海坎坷而又壮丽的艺术人生。从最浓烈最深沉的情感进入,从大意象大情怀的视角切入,以创新性和引领性的舞剧样式,塑造一个信仰坚定“人民艺术家”。

附:

剧目介绍

冼星海,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从艺术家“小我”走向人民音乐家“大我”,完成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旷世绝唱。他的经典之作《黄河大合唱》是编舞家的最爱。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选择以交响叙事的当代舞剧表现冼星海的艺术人生。从最浓烈最深沉的情感进入,从大意象大情怀的视角切入,力求塑造一个拥有伟大信仰的伟大艺术家。

剧情介绍

1945年,莫斯科漫天大雪,抱病中的冼星海回国无门。他回望一生,思绪如雪花飞舞。

他曾漂泊于"大海"之上,在社会炉火中焠炼成钢,在凛冽寒风中飞扬音乐梦想,在母亲和祖国召唤中爱得义无反顾;他曾奔走于"洪流"之中,在广场街头唱出大众最强音,在中华大地求索救国之道,在爱侣和同志的携手中把身心献给党;他曾流落于"故土"之外,在颠沛流离中艰难求生,在国境线外望眼欲穿,在女儿和中国新生的期盼中矢志不渝。

他心中回响着黄河的咆哮,生命虽远去,信念却永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