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交流带来新奇艺术体验

日期:2021-11-18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身在北京的你站在展厅对着“喇叭”装置轻声诉说,通过眼前的大屏幕,就能在实时监控影像里看到,远在千里之外武汉的湖水用涟漪与你对话。在互动装置作品《水曰》中,水可以“感知”你的情绪,以不同的涟漪给予回应。2021年11月16日,“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厅和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展览汇集由14位科学家与17位(组)著名艺术家携手创作的23组艺术作品,带来新奇的艺术体验。

  《水曰》的创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费俊告诉记者,该作品结合了人工智能声纹情绪识别技术,得到了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等专家与团队的支持,创作用时将近一年。观众所看到的实时影像为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的湖水。观众在展厅通过“喇叭”装置输入的语音,经过人工智能对声音的分析,可以发现其中忧伤、快乐、平静、愤怒等不同的情绪,“当说话者忧伤时,水会用雀跃的方式回应;当说话者愤怒时,水则会以平静而充满禅意的方式回应,为人们带来心灵的疗愈。”

  漫步于展厅中,还可以看到许多“脑洞大开”的艺术作品。艺术家杨千的作品《生命之河》以多媒体影像方式把放大的细胞形象投射到地面。无数细胞进行布朗运动的画面犹如一条浩渺大河翻腾不息的河面。当观众走入影像空间,即与地面投影的细胞形象产生了互动。运动中的细胞形象既分离挤压,又聚合交互、共生共存。

  展览还展出了已故艺术家李晖与科学家潘建伟的作品《薛定谔的魔盒》。全黑的环境是量子实验重要的条件,当观众坐在由黑色海绵、铁、木料等打造的“魔盒”之中,在没有视觉和听觉的状态下感受“与薛定谔的猫同处一室”。

  此次展览囊括了雕塑、装置、媒体影像等多种呈现方式,从宇宙黑洞到基因染色体,从分子结构图到中枢神经药物实验,科学研究的对象为参展艺术家带来了丰富的创作灵感。策展人顾振清说道,本届展览受邀科学家与艺术家数量相较于2019年新增近三倍,所覆盖的科研领域也更加广泛,展览试图让科学家与艺术家跨越各自领域的边界,“他们在彼此的跨界交流中发生的催化剂效应,从而在知识生产的更高维度上产生聚变效应。”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UCCA Lab展厅展至2022年1月16日,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展厅部分将展至2021年12月16日。部分作品后续还将移至科普场馆继续展出,并计划在全国开展公益巡展,以期通过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带来超越普通视角的体验。(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跨界交流带来新奇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