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十年长安画派再展风采

日期:2021-11-15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11月14日,“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中国美术馆开幕。(王广燕 摄)

2021年11月14日,“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中国美术馆开幕。(王广燕 摄

  六十年前,以赵望云、石鲁为代表的西安美术团体在北京等地组织了一次巡回展,在中国画坛引发极大关注,“长安画派”自此横空出世。六十年后,陕西中国画作品再一次集体亮相北京。2021年11月14日,“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不同时期中国画创作成就,彰显长安画坛的风采和魅力。

  此次展览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策划的大型专题学术展,分为“60年·从长安画派再出发”“这片黄土地·那山那水那花”“处处有生活·梦想辉映现实”三个板块,阵容庞大,题材丰富。长安画派创派画家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以及新时期以来长安画坛老中青画家32人百余幅精品力作及相关文献均亮相展出。

  步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长安画派六位创派画家的经典之作。赵望云作为长安画派奠基者和创始人,以大量表现劳动民众生活的农村写生和国画创作,开创了一条中国画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艺术道路。展览展出他作于1954年的《雪天驮运图》与作于1960年的《巴山春雨》,以质朴厚重的笔触描绘劳动者与山水风光。

  石鲁也是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1959年,一幅《转战陕北》奠定了他在美术界的地位。展览展出的《黄河之滨》《南泥湾途中》均创作于《转战陕北》同一时期,体现出他恣肆雄豪的笔力。

  在长安画派创派画家中,还有身为北京人的何海霞。他曾师从张大千,1951年迁居西安,其作品《锦绣山谷图》《九寨沟》充分展现了浑厚而不失秀丽的风格。

  身着花棉袄,扎着大辫子,大山里的姑娘红扑扑的脸蛋上浮现出羞涩淳朴的笑容。展厅里,画家刘文西创作于1984年的《山姑娘》引来许多观众细细端详。这位中国人物画巨匠深爱着陕北土地,继长安画派之后开创了又一个令人瞩目的黄土画派。展览还展出了他创作的多幅人物素描,画家于寥寥数笔中,描绘出黄土地上可爱的人们。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长安画派是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重要画派,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西北大地独特的自然环境给予了长安画派丰富的滋养。秉承着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理念,一代代画家坚持传承与创新,延续着生生不息的艺术血脉。

  “如果按年龄段划分,这次参展的中青年画家占了相当的比重。”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表示,“展览题旨不仅是陕西中国画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回望和展示,更在于展望未来、举旗前行。我们今天能做的就是为年轻一代搭建起好的平台,为优秀人才创造好的条件,让长安画派的接力棒在他们手里传下去。”

  六十年,整整一个甲子。“出长安”既是对长安画派前辈们的纪念与致敬,也是从画派到画坛的整体巡礼与再次出发。据悉,巡展将在京展出至11月21日,随后将陆续在南京、西安巡回展出。(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时隔六十年长安画派再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