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作品画“春满神州”

日期:2021-11-11 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11 月 6日,“春满神州——喻继高绘画展”开幕,展出工笔花鸟画大家喻继高作品100余幅,其中大型创作10余幅,多为他近年来创作的精品。

  喻继高成长于苏北农村,1951年考入南京大学艺术系,有幸成为傅抱石和陈之佛两位大师的学生,并选择了工笔重彩花鸟画专业。上世纪70年代,喻继高根据熟悉的乡村生活精心构思,创作出工笔花鸟画《荷香鸭肥》,作品描绘了乡村生活中的日常情景,一群鸭子或藏或露地嬉戏在绿波荡漾的荷花丛中,充满田园诗意。这幅画被江苏出版社第一版就印行了48万张,总印数超过1亿。

  上世纪90年代,喻继高又创作出一批精品佳作,如《杜鹃山雀》《芭蕉丹柿》《牡丹绶带》《孔雀戏春》《荷塘群鸭》《莲塘戏鹤图》《初春》《茶花鹦鹉》《樱花双鸽》《玉兰锦鸡》《瑞鹤图》《孔雀图》等,不仅展现了画家拥抱生活、热爱自然、歌颂生命的真挚情怀,也让传统工笔花鸟画重新焕发新的艺术魅力。

  1999年,他不顾自己近70岁的年纪,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在10米高的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地创作,经过100多天的努力,一幅喻继高作品中最大尺幅的工笔花鸟画《苍松瑞鹤沐朝晖》诞生了。20只仙鹤绘制在长8.15米、高2.8米、4张半丈二匹的宣纸上,或立于石上、或翱翔于天空,石间红叶闪烁、石后苍松碧翠,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无偿报效党和人民的恩情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光荣在党50年”的喻继高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的信念,画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画出了新时代的昂扬诗情和勃勃生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21日。(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余幅作品画“春满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