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美术馆变身太空艺术试验现场

日期:2021-11-09 10:1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卡门线,被认为是外太空与地球大气层的分界线。2021年11月6日,红砖美术馆推出新展“徐冰:艺术卡门线”,围绕艺术家徐冰与星际荣耀火箭公司发射的“徐冰天书号”艺术火箭展开,通过大量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艺术作品和对太空艺术历史的梳理,讲述了这枚艺术火箭试图跨越“卡门线”,向未知深空出发的传奇故事。

  2021年2月1日,中国酒泉发射了一枚火箭,这是全球第6025次航天发射,这枚火箭以“徐冰天书号”命名,是首枚以艺术之名发射的火箭。“徐冰天书号”上安装了一个“天书魔方”,按计划,卫星将传回魔方在外太空的即时影像。箭体上则布满了徐冰创作的“天书”,这是一种无法释读的“伪文字”,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里程碑作品之一。这些“伪文字”将随着火箭经历上天入地的过程,在火力推送、大气摩擦、箭体坠落等自然力量的再造中,呈现出独特的作品状态。

  遗憾的是,这枚火箭点火升空后,由于技术原因发射失利,但也由此产生了许多与艺术家初始意图不同的景观。

  如今,这些回落的箭体、残片以及火箭发射前后的影像、“天书魔方”等,都在展览中得到呈现,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这枚艺术火箭的命运之旅。

  徐冰表示,“这枚艺术火箭也许只是为将来的太空艺术做了一次演习,我希望它能留下一种基因,等待并寻找新的土壤,长出与‘母体’不同的东西。我们对这些陌生问题还处于需要判断的阶段,艺术家和策展人能做的就是与观众一起进入这样一个太空艺术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4月12日。(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红砖美术馆变身太空艺术试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