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战士”安正中艺术展在京展出

日期:2021-11-08 10:46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11月5日,“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安正中不同时期的写生、版画、油画和国画作品百余件,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安正中去世后家属无私捐献给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

2021年11月5日,“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安正中不同时期的写生、版画、油画和国画作品百余件,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安正中去世后家属无私捐献给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

  先后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

  安正中1934年生于河南,在镇平县伏牛山麓的关帝庙村度过了童年。1949年,年仅15岁的他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炮兵部队宣传队,在南下渡江的大潮中成为了一名小战士。当时宣传队的任务是演戏、宣传发动群众,把党的政策送到新的解放区。安正中提着白灰桶,与战士一起在街头墙壁上、江堤上写大幅标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同时也画一些简单的时事漫画。

  1950年10月,安正中随志愿军入朝作战。他曾在文章中这样回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在硝烟弥漫的战争环境中,幸存的我,一面完成任务,一面还抽空为连队战斗画些插图、速写等。3年艰苦生活,我身背着电台、枪支弹药还有一个画夹,转战在‘三八线’、‘北汉江’、‘临津江’畔。有一次两位战友牺牲,一个战友负伤。全电台的装备压在我的身上,要立即转移阵地,我实在背不动,只好扔掉了背包行装;但速写本、画的资料和武器、电报机一直背在我的身上,直到停战返回祖国。”

  这段从军、参战的经历使安正中非常擅于军队题材作品的表现。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长征》《地下长城我们开》,还是八十年代的《风雨征程》《密密的丛林里》,他都是通过具体的事件、场景,以平视叙述的视角和略带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军人群体坚毅乐观的风采。

  一生奉献给祖国大西北

  1958年,安正中从部队转业后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宝鸡市群众艺术馆、陕西省群众艺术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工作,其间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也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秦岭太白山、陇东高原、渭河两岸、山乡村镇文化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中,对大自然的表现占据着突出的位置。山川森林、土塬小道、春花冬雪、烟雨霞光、飞雁凫禽……无不出现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在他的版画创作中,还时常可见耕作的农人、天真的孩童、自由的动物等。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认为:“自然世界和日常生活中的平静与美好正是一个饱经苦难的人最为珍视的存在。这些创作既表现出安正中先生对祖国山河、秦川大地的深沉爱恋,又显示出沧桑岁月赋予他的博大胸怀和浩然正气。”

  一生奉献于祖国大西北的安正中,从西北地区古今民间各种艺术形式中吸取了传统精华,形成了古朴厚重、深沉凝练的艺术风格。他的国画、油画、木刻艺术,充满质朴的西北风情与人文气息,是波澜壮阔的时代精神与激情荡漾的个人理想的结合。2003年,安正中逝世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的岗位上,为西北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21年11月14日。(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革命战士”安正中艺术展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