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李白》:用30年成就一部舞台经典

日期:2021-11-02 09: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话剧《李白》剧照 李春光 摄

话剧《李白》剧照 李春光 摄

  熟悉的剧目、熟悉的演员,这一部话剧经典作品在今年迎来了首演30周年。2021年10月26日,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李白》再度在首都剧场上演。如同李白在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程度,在每位戏迷心中,话剧《李白》也绝对是一部不可错过的经典。由郭启宏编剧,苏民、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邹健、张万昆、米铁增、吴珊珊主演,《李白》从1991年首演,一举摘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几乎所有中国的戏剧艺术奖项,到如今每次上演依然是场场爆满。这部作品用30年时间成就了一部舞台经典,滋养了一代代演员和观众。

  保留原有的“味道”而不“旧”

  虽然是讲观众熟悉的李白,但这部戏的角度又与观众一贯熟知的角度有所不同。编剧郭启宏恰恰放弃了李白飞扬恣意的一面,选择了他人生的晚年阶段,讲述他一腔报国情却深陷权谋后的无奈,以及对于“出世”与“入世”的两难抉择。这样的角度,既饱含了浪漫的诗情,又夹杂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在李白身上,体现出中国文人的风骨和中国文化的气质。“这部戏我们在舞台上给观众看的像一幅中国画。”导演唐烨介绍道,所有的舞台呈现都要有诗意,就如同每一幕都升起的月亮,用留白的舞台、代表性的意象表现出“景”与“人”的关系,呼应了人生的阴晴圆缺。“简洁、大气、空灵的舞台感是诗意;古诗词一样的台词和意境更是诗意。编剧郭启宏老师用《李白》告诉我们好的台词听起来要美。”唐烨说。

  演出30年,《李白》剧组既有濮存昕、龚丽君这样从第一场演到现在的“元老”,也有进入剧组十余年一直演出至今的邹健、张万昆、米铁增、吴珊珊等一代一代演员,他们每个人都在完成着对经典的传承。保留原有的“味道”而不“旧”,是他们创作的目标。如今,30年过去,舞台技术手段更加丰富,创作者们的人生和艺术体悟不断加入,让《李白》在时间的沉淀中愈发醇厚。“如果能让每一代的观众喜爱,那我们的经典一定是往前走的。”唐烨认为。

 “每一场演出都不留遗憾”的承诺

  伴随《李白》30年的演出,濮存昕和龚丽君又成就了一段舞台纪录。在他们看来,《李白》伴随了自己的艺术和人生之路,直到今天,这部作品仍然是常演常新。“演了30年,从开始演他的满腔悲愤,到现在演他的返璞归真,是我对于人生和艺术有了新的体悟。”饰演李白的濮存昕已经与人物分不开了。在他看来,对生命和自我的探索、对艺术发自本真的热爱,让自己每一次上台,都能是新鲜和刺激的。正如他所说,“我对李白的理解是一片赤诚,这也是我对创作的态度。”“濮哥真的是演到‘家’了”,剧中李白妻子宗琰的扮演者龚丽君如此评价。而饰演这样一位豁达、智慧、充满爱的女性30年,龚丽君认为,“这部戏的剧本写得太好了,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去创作,也为观众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去欣赏。有的观众看了很多遍,有的从专业角度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我们和观众是一起进步的”。

  30年,一批批北京人艺的演员从《李白》出发、成长、成熟,一代代观众从中带着对作品的感悟,去体会自己的人生。而对于还在舞台上创作这部作品的每一位主创来说,“每一场演出都不留遗憾”是他们留给自己和观众的舞台承诺。据悉,《李白》本轮演出将持续到2021年11月7日。(初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话剧《李白》:用30年成就一部舞台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