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再次热血唱响

日期:2021-10-29 11:39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你看那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星……咱们就跟着她的脚步走,走过黑暗是黎明!”2021年10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首轮演出仅3个月后,再次酣然唱响,剧中“田玉梅”等来自基层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再次以“沉浸式”文艺党课,感染、震撼、振奋每一位现场观众。

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经典火爆“出圈”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开启二轮热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百年征途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肩负着通过高雅艺术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向青年一代传递红色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和责任。为此,今年7月,国家大剧院举全院之力,将中国民族歌剧丰碑之作《党的女儿》重新搬上舞台,在“守正创新”创排理念指导下,把经典重新讲述给观众听、演绎给观众看。

首轮演出结束后,一票难求的演出盛况,让这部问世30周年的经典巨作迅速出圈,在新时代的当下又“火”了起来。一位二年级小朋友看完演出后,更是写下“中国共产党不是随随便便建立的,是多少烈士的鲜血铺就了胜利的道路”深刻体会。在剧中饰演“田玉梅”的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表示,“《党》剧能够深受现在观众的喜爱,充分体现出这部经典常演常新的魅力。与此同时,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年份上演该剧,而且还在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国内形势相对稳定,并且继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之下,它更能唤起观众的共情和共鸣。大家身处这样的大环境下去欣赏这部作品,不但可以激发观众回望历史,感受到我们伟大征程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会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8日至31日,在观众的强烈呼声下,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开启第二轮演出。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的新高峰,在首轮演出后,国家大剧院根据各方意见对该剧进行了进一步精致调整。在第二轮演出中,这部歌剧继续由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原版导演之一汪俊执导,歌唱家雷佳、吴静再塑英雄“田玉梅”,与廖昌永、王鹤翔、薛皓垠、王泽南、王璟、蒋宁、扣京、梁羽丰等歌唱家,同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的诸位艺术家,继续为观众讲述战争年代普通党员的革命理想,以现代演绎向前辈致敬,让不灭的信仰永驻,辉映当下。

雷佳、廖昌永深情咏唱

不灭信仰催人泪下

伴随李心草指挥乐团奏响的坚毅悲壮的“英雄”主题,巨幅幕布上由远及近的金色“党的女儿”字样映入眼帘。随着音乐旋律转入柔美清亮,贯穿全剧的歌谣《杜鹃花》悠然响起,“心似火焰红彤彤,身似白玉玉无瑕”的深情咏唱,象征着“田玉梅”顽强的生命力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随后,一声高亢、野辣辣的山歌冲天而起,老支书、田玉梅等八位共产党员昂然不屈地走向开满杜鹃花的刑场。紧张揪心的开场,将观众迅速带入上世纪30年代白色恐怖氛围中。面对生离死别,雷佳饰演的田玉梅在刑场上的托孤情景,让无数观众泪崩。随后,老支书山一样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子弹,田玉梅死里还生。雷佳在开场首个大段成套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中,细腻塑造了女主人公从恍惚到清醒再到决心继续干革命的心理过程,表现了田玉梅大义凛然、决心与敌人斗争到底的革命情怀。薛皓垠饰演的叛徒马家辉、扣京饰演的孙团长,将剧情推向新的发展方向,为游击队筹盐、找出党内叛徒,成为贯穿玉梅全剧的主要戏剧动作。在第三场中,廖昌永饰演的七叔公忠厚缜密,“鹃妹子啊你不要哭,爷爷给你把泪擦”,温厚质朴的歌声催人泪下。薛皓垠饰演的马家辉阴险狡诈,污蔑玉梅为党内叛徒。雷佳首次唱出全剧核心唱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消除了七叔公的猜忌,并最终揭露出马家辉的丑陋嘴脸。 

歌剧下半场依旧延续跌宕起伏的紧凑剧情,由王璟饰演的桂英柔弱、隐忍,在玉梅《生死和党心相连》的帮助引导下,重燃革命烈火,成长为坚强、勇敢的共产党员。薛皓垠饰演的马家辉背信弃义,《我的血比你还热》坦白出他的叛变过程。从他的行为言语中,也折射出当下腐败者的影子,具有历史与当下的双重批判意义。在失去党组织的紧要关头下,田玉梅、七叔公、桂英组成战斗小组,继续投入革命斗争,三重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将全剧推向高潮,动听上口的旋律,唱出了主人公的心声与对理想的追随,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叛徒马家辉最终被处决,大快人心的结局让场下观众为之喝彩,而桂英却在英勇斗争中不幸牺牲。为掩护梁羽丰饰演的小程送盐,田玉梅再次被捕,“刑场上那一幕再次重演”。余梓溪饰演的鹃妹子自然天真,《女儿离不开好妈妈》天籁的纯美,令人倍觉疼爱。田玉梅就义前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雷佳以极具魅力的歌声,传递对孩子的殷殷嘱托、对故园乡亲的拳拳感恩,通透、稳定、富有层次,将全场气氛推到高潮。田玉梅视死如归、忠贞坚定的理想信念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中央民族乐团有机组合浑然一体,指挥家李心草运筹帷幄,将民族歌剧特有的韵味完美呈现。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剧中承担大量幕后伴唱重任,他们或表现人物内心独白或旁白式感叹,为渲染情景发挥着重要作用。

崇高理想辉映当下

不忘初心激发奋进力量

从泥土中走出来的普通共产党员“田玉梅”,坚定理想、向死而生的革命精神鼓舞着现场每一位观众,他们纷纷表示,《党的女儿》在新时代里依旧有着深远政治意义和现实教育意义。观众李先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中,有着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在大我和小我中,选择大我;在大家和小家中,舍弃小家,田玉梅正是他们的代表。100年来,‘天边那颗闪亮的星’指引我们走过风风雨雨,初心不变,通过这部剧更让我感到身为共产党员的无限力量与光荣。”观众王女士看完演出激动的说“我坐在第一排,在鹃妹子唱完‘羊羔羔吃奶,跪望着妈……’唱段时,看到演员投入到角色留下眼泪,也让我瞬间破防。他们真诚饱满的艺术表达,得到了观众真切热烈的回应。复排《党的女儿》恰逢其时且意义深远,用经典文艺作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杜鹃坡上’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一直绽放在文艺舞台、走进观众心里。”

吴静、王鹤翔、王泽南、蒋宁、扣京、田觅蜜、梁羽丰等艺术家继续为观众唱响信仰的力量。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持续上演至2021年10月31日。

国家大剧院也将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观众观演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再次热血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