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全球首创首发消防器具亮相展会

日期:2021-10-13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全球首创的20米高空救生救援通道、千度耐高温消防机器人、仿生四足救援机器狗、28米强力破拆高喷消防车、全球首发最高的大跨度65米举高喷射消防车……“首创”“首发”成为2021年10月12日开幕的2021中国国际消防展的高频词。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企业共聚顺义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面展示“智慧消防,科技救援”新概念。

  消防车辆作为每届消防展的“重器”,格外吸引参观者的目光。一辆搭载“天梯”消防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全球首台20米高空救生救援通道。据展商介绍,这一设备是应对高空环境密集人群疏散的快速应急救援装备,展开时间小于4分钟,可同时承载100人,每分钟疏散撤离60人,满足20米以上高度救援作业,并可同时进行灭火作业。

  鲜艳的机身配上轻巧的螺旋桨,在三一重工的展台上一款重载无人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重载无人机最大运载量达200千克,能抵抗8级大风,且不需要专门的机场和跑道,适用于多场景消防灭火,尤其在森林火灾时可远程快速到达现场进行灭火,提高效率并有效避免人员伤亡。

  在室外展区,一台28米强力破拆高喷消防车也同样引人关注,它的不寻常之处在于“破拆”二字。展商介绍,如遇商场、仓库等密闭大型综合体火灾,这款随车携带铲斗、液压抓和液压剪等5种破拆工具的消防车可对钢化玻璃、砖混墙、钢筋混凝土等不同障碍物进行挖掘、抓取、剪切等破拆作业,单次破拆时间仅需6秒。

  消防机器人是近几届消防展的重头戏。匍匐、跳跃、小跑……展区里一只救援机器狗让人眼前一亮。救援机器狗是针对工业环境巡检、警用排爆侦测、医疗防疫陪护等特种作业场景合作研制开发的轻型仿生四足机器人。这只灵活的机器狗具备一定的负重能力和越野能力,并搭载“臂足眼脑”协同和“力位”双控为技术特征的仿生机器人平台,成为特种作业的好帮手。

  主办方介绍,展会面积创下历史新高,达13万平方米,有800余家生产厂商、检测机构、科研单位参展。普通观众可通过中国国际消防展微信公众号办理电子参观证免费参观。展会将持续至2021年10月15日。(张宇 夏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多款全球首创首发消防器具亮相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