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演人才演出季跨界融合花样多

日期:2021-10-12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这边是“秦香莲”如泣如诉,那边是摇滚版的“少年”在歌唱,再上一层楼是相声演员在说“养生脱口秀”……2021年10月1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办公楼里,来自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曲剧团、北京民乐团、北京曲艺团等各个院团的艺术家们都在各自排练厅里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各自的演出,为北京演艺集团“人才演出季”中的精彩亮相蓄力。

  “人才演出季”是京演集团为了落实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而推出的原创品牌项目,从2021年10月9日至2021年10月30日,涵盖歌舞、戏曲、民乐、曲艺等四大艺术门类,近百名艺术人才为观众奉上的演唱会、音乐会、戏曲展演以及脱口秀等,将陆续在二七剧场、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北京展览馆剧场等舞台精彩亮相。

  走进第一间排练厅,将于2021年10月13日上演的“春夏秋冬话传承 梅花傲雪总传香”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正在进行排练。这场演唱会由京演集团旗下“评、梆、曲”三大文艺院团同台,共同为观众呈现《秦香莲》《呼延庆打擂》《龙须沟》等多部经典作品选段,谷文月、李惟铨、许娣等12位艺术名家作为推介人向大家介绍各自领域的年轻人才。排练厅里,高闯等几位前辈艺术家与各自弟子同台演出,一边是炉火纯青,一边是朝气蓬勃,虽然还在排练阶段,已经能够感受到这台演出将带给观众的艺术享受。更让人暖心的是,现场还有弟子感谢老师的片段,几位弟子回忆学习历程和老师传艺的故事,语言虽然朴实却格外动人。

  如果说“戏曲厅”的排练让人眼眶湿润,那么在北京曲艺团的排练厅里正在排练的《脱口而出》脱口秀专场就让人只有笑的份了。脱口秀是当下非常受欢迎的表演形式,很多人都搞不清脱口秀和相声到底有什么不同,而在这里你可能就更糊涂了。北京曲艺团艺术生产部主任张天雷表示,这是北京曲艺团创作者的一次尝试,希望能以脱口秀这种年轻人喜欢的形式为曲艺团吸引更多粉丝。在他们看来,相声有很多规矩,而脱口秀相对自由,更为张扬个性,对习惯了“铺平垫稳”、“三翻四抖”的相声演员也是一次挑战。2021年10月29日、30日,这次“挑战”将在三里屯爱乐汇剧场上演。

  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星光最亮的排练厅当属《花样年华》音乐会的排练厅了。这场演出将于2021年10月16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和北京民乐团联袂以更加时尚、青春的艺术包装形式,将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歌和享誉盛名的民歌歌手们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与传统的民歌音乐会不同,京演集团旗下四位民歌实力唱将王二妮、周旋、云飞、杜朋朋将在北京民族乐团的“新国风”民乐加持下,跨界融合、挑战自我,为观众带来完全不同于自己原有曲风的另类尝试。届时,将会有爵士版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摇滚版的《妹妹你大胆往前走》亮相舞台。音乐会的音乐总监邹航表示,这次受邀几乎是在做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方面时间非常紧张,另一方面做过摇滚交响、爵士交响,可这种流行、摇滚、爵士加上民族的交响可从没有做过,心里也有点打鼓。”

  现场王二妮、云飞、周旋演唱了重新编曲的《少年》《HIGH歌》,不仅与他们平时的风格大不相同,也让这些流行歌曲焕发新生。云飞表示,自己平时唱的都是草原歌曲,原本连听都不会听《HIGH歌》之类的流行歌曲,这一次尝试却感觉非常有意思,“没准会为我开辟一条新路。”而王二妮则表示,虽然这次的演唱比较有挑战,但就如他们唱的《少年》那样,“少年就是无所畏惧、一往无前,虽然有很多未知,但未知也会带来更多可能性和期待。”

  有温情感恩,有跨界挑战,也有脑洞大开的尝试,时间不长的探访中,已经能够看到这次京演集团“人才演出季”不拘一格为艺术人才搭建舞台的努力。(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演人才演出季跨界融合花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