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11 10: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系列活动表
*各项活动具体时间地点以各单位具体活动通知为准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1开幕式市文物局
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10月9日通州区漕运码头10月9日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举办开幕式。开幕式包括运河文化专题展、小型文艺演出、成果发布、“运河游船/艺·韵河体验游”等。
2“游运河•行大运”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影像大赛北京市文物局
中国新闻图片网
征集时间:
10月9日-11月15日

评选时间:
12月
线上活动为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与世界共享大运河治理保护经验,特举办首届国际大运河影像大赛,以艺术、纪实摄影、短视频为表现形式,征集反映大运河聚汇融通的文化元素,表现大运河所储存的丰富文化内涵的作品,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成果,让更多人了解、发掘、传承和传播运河文化遗产。
3大运河徒步嘉年华市体育局
市体育总会
10月30日通州运河森林公园通过公开报名的方式进行,近千名健身爱好者行走千年运河,感受魅力北京。
4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市体育局
市体育总会
10月30日通州绿心公园通过半程马拉松带动更多健身爱好者参与大运河文化节,宣传大运河文化。
5北京市第十三届体育大会
第四届高校1+1 半程马拉松接力赛
市体育局
市体育总会
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北京马拉松协会
10月16日通州绿心公园北京市第十三届体育大会第四届高校1+1半程马拉松接力赛以互动性、参与性、娱乐性为首要目的,以联通首都各高校路跑群体为目标,助力高校校友间互动,链接,关爱与再拼搏。
6“一城三带”——“流动的博物馆”市文物局9月20日-
9月22日
运河奥体公园
鱼跃广场
利用主题宣传车的形式,结合“一城三带”主题进行流动性展览宣传。展览突出科技感、趣味性,为公众营造一座可移动的博物馆。展览地点所在区域周边还将设置非遗展示专区,为公众提供参与非遗制作、饱览非遗文艺演出的机会,营造一种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拉近公众同文化带的距离。
7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大运河)市文物局
中国文物报
文化节期间线上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等,征集、宣传、推广北京大运河守护人先进事迹。
8“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系列讲堂市文物局文化节期间线上活动“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系列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文博工作者、博物馆策展人等,围绕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遗产等内容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传承运河文化。
9“水利遗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市文物局10月16日万寿寺邀请水利史、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同步举行国际线上交流,共同研讨运河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加强国际运河文明的交流互鉴。
10第九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市文旅局10月15-
10月17日
北京中国国际
展览中心(老馆)
展会设有中国文旅展区、北京文旅展区、“北京礼物”遴选展区、一带一路国际文旅展区、文旅消费市集展区、体育旅游展区、旅游装备展区、文旅体验展区等八大主题展区。
11京剧交响套曲
《京城大运河》
北京交响乐团
北京京剧院
9月20日-
9月21日
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该曲目于2020年12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首演。作为首部聚焦中国大运河北京段的舞台艺术作品,将交响乐和京剧艺术相结合,首次运用舞台形式立体展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挖掘弘扬其时代价值。
12民族交响诗
《大运河》
北京民族乐团9月10日中山音乐堂首演以“水”的审美意向作为核心贯穿全作品,以地理位置为线索,跳出“京城”和“京杭”的地域概念,通过民族交响诗的恢弘、细腻与淳厚的民族性来展现运河文化的波澜壮阔与润物无声。
13运河音乐会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10月10日通州区文化馆
一层剧场
聆听运河之声,感受国际交融。千古运河文明衍生出丰富多彩的国家符号和民族特色,通过演唱或演奏运河沿岸国家不同风情的音乐,展现国际运河沿线积淀深厚的文化基因,呈现多元交融的文化格局,将运河记忆、运河情结娓娓道来,引领观众了解更多运河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14书法作品展示市文联10月9日-
10月18日
通州区图书馆八层北京市文联、北京美协、北京书协联合主办大运河主题美术书法名家作品展,此次名家书画展由王明明、苏士澍、孙晓云、林岫、叶培贵、张继、李耀林、刘洪彪、吴东民等72位著名书画家奉献精品佳作,从不同侧面展现恢弘壮丽的运河文化,彰显首都历史文脉的源流和人文精神的精髓。
15运河赛艇大师赛通州区委宣传部10月10日北运河大光楼至北运河大桥河段水域(约6.7公里)活动拟邀请国内外专业赛艇运动员和赛艇爱好者等,组织开展陆上体力赛、对抗赛、追逐赛等活动,增强文化节的互动性、参与性,让群众体验不同的运河文化。
16运河小铁人挑战赛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10月16日运河文化广场面向7至16岁、热爱运动的专业、非专业青少年群体,开展小铁人比赛,以运河文化广场为起点,围绕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及大运河文化旅游特色,定制比赛线路,通过特色的线路规划、成熟的赛事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广泛的群众参与,及运动后的国际运河文化小科普,打造运河文化节亮点体育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群体,自发了解和保护运河文化。
17运河文化时尚大赏通州区委宣传部10月15日大运河森林公园
柳荫广场
在千年大运河畔,举办潮流感十足的运河文化时尚大赏。通过现场的时装展示,与声光电的完美结合,打造沉浸式的活动体验,让古老的运河文化与时尚的服装文化在大运河畔交相辉映、相映成趣,传统与时尚交融,凸显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风貌。
18好运巴士游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10月10日、10月16日、10月17日运河沿线精品旅游线路、运河通航路段为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活化文物遗产内容、培育时尚消费形式,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出“好运巴士”游,打造大运河沿线水陆精品旅游线路。招募嘉宾、游客共同出发,乘“好运巴士”畅游大运河畔文化地标,体验非遗技艺传承发展,随后登船游览运河通航路段,饱览运河两岸旖旎风光;邀请文化名家、主持人共同启程,讲述运河古今文化。
19“嗨!运河”
文化派对
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10月16日-
10月17日
运河文化广场以运河文化为切入点,将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彩绝伦的表演、潮流热血的赛事、创意十足的市集与运河文化互通互融,成为集文化与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满足市民“吃购游乐娱”刚需的文化活动,达到文化促消费、文化促繁荣的效果,从而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活动将在全天不同时段开展特色活动,汇集老字号、非遗技艺、精品文创,全方位、多角度吸引群众参与。
20“园说Ⅲ
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
市公园管理中心9月28日-
2022年1月8日
颐和园文昌院本展览联合18家文博单位,以298件文物为载体,从福寿文化的源流和沿革、在古典皇家园林中的体现、内涵丰富的福寿纹样、清代书画中的福寿意象及中国福寿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影响等五个方面,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国福寿文化。
21《运河说》节目市文物局
北京广播电视台
10月10日-
10月19日
BTV新闻频道邀请文史专家、考古学者、运河文化学者,共同讲述大运河北京段从上古时期的水源缘起,到元明清时期的运河发掘、运河开凿及漕运对整个城市的影响,展示运河文化带的文化魅力。
22奔跑越千年
云跑大运河
北京马拉松协会10月线上线上跑步解锁大运河沿线景观景点
23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展览通州区委宣传部
通州区文旅局
文化节期间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及各活动场地展览从世界之河、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民生之河、融合之河、对话之河七个方面展现了中国大运河与世界的密切联系。展览将于开幕式现场及文化节期间于重要活动现场展出。
24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相遇大运河通州区委宣传部10月15日-
10月16日
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进行运河主题创作,展示全球运河途经地区的经典艺术作品,与京杭大运河形成跨世纪、跨文化的共情与交流。邀请十余位艺术家在京杭大运河畔进行驻地艺术创作,通过艺术作品展现京杭大运河的文化历史积淀与蓬勃生机,提升京杭大运河国际影响力。
25亮马河通航朝阳区国资委7月已通航亮马河燕莎桥至朝阳公园段亮马河通航全长1.8公里的航线分为两段:第一段西起燕莎桥,东至安家楼桥;第二段为朝阳公园内北湖桥以西水域及环湖岸线。该航线以“悠游朝阳——赏亮马国际风情”为主题,打造集游船、码头、两岸商业提升等项目于一体的“文商旅+科技”综合夜游项目。
26【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
“通往大都之路——大运河在北京的最后一公里”展览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8月起通州区等相关巡展场地以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常设展览“世界名人郭守敬 世界遗产大运河”为依托,就元代伟大科学家郭守敬主持贯通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最后一公里”为重点,讲述寻找运河水源、漕船逆水行舟,最终抵达大运河北方终点码头——元大都城内积水潭的历史过程。同时,围绕展览内容设计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展开多种平台渠道宣传。
272021年北京昌平戏曲艺术节——《守敬龙泉》巡演昌平区文旅局10月19日-
10月22日
昌平区、通州区旨在通过创排剧目、组织原创优秀戏曲剧目巡演等活动,更好地挖掘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内涵,讲好大运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全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预计在昌平区、通州区各演出一场。
28话剧《运河1935》通州区文旅局文化节期间通州区文化馆一层该剧聚焦于通州运河岸边一个“小家”,以周勤、周瑞两兄弟为主人公,讲述身份不同的两人——哥哥周勤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弟弟周瑞是运河岸边的朴实群众——在民族危难面前殊途同归,用各自的方式捍卫祖国的动人故事。
29原创运河(坝河)歌曲征集朝阳区文联文化节期间
充分发挥朝阳区音乐家协会作用,集合坝河特点,挖掘朝阳历史文脉,创作征集坝河歌曲,弘扬朝阳文化,激发居民热爱朝阳热情,打造和谐社会,共创美好家园。
30舞台剧《帆影弦歌万千重》东城区文旅局10月6日-
10月10日
红剧场通过再现一个昆腔班沿着大运河北上进京城的过程,将昆曲、箜篌、古琴及与运河城市相关的民间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有机融入其中,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文化,感悟大运河南北城市以及沿线丰富的文化内涵。该剧是一部把展示运河之美、艺术之美、人生之美作为最高追求的剧目,于2019年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12月入选市文旅局“大运河文化展演季”。
31舞剧《曹雪芹》
演出
海淀区委宣传部10月底
(拟定)
天桥艺术中心以大运河文化名人曹雪芹为原型,通过“知交京华”“空劳牵挂”“如梦大观”“只立千古”四个篇章展现曹雪芹超越个人命运悲欢、为尘世之悲抛洒辛酸之泪的大悲悯情怀。
32“继古开今 南北对话”——第二届大运河非遗论坛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
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旅局等
10月15日-
10月16日
北京联合大学第二届大运河非遗论坛将以“继古开今 南北对话”为主题,持续聚集大运河非遗智力资源,凝练非遗传承智慧,为当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与传播做积极探索。
33“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讲座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旅局10月20日(拟定)春风书院拟邀请嘉宾讲述玉河考古与挖掘背后的故事,活动组织同步网络直播,进一步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
34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文旅局10月9日北京国际财富中心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运河的历史作用和当代意义、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经验、传承运河文化等方面进行探讨。
35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暨“梦回扬州”系列文化活动北京曹雪芹学会
海淀区委宣传部
10月中下旬-11月(拟定)江苏扬州通过学术研讨、舞剧演出、红楼梦音乐会、红楼梦文创展示、美食品尝、影视鉴赏等活动,把来自北京海淀的曹雪芹《红楼梦》文化资源介绍给国内大运河沿线各城市。
362021年
第十二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之“红迷嘉年华”
北京曹雪芹学会、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10月1日-
10月5日
北京市植物园内包括“《红楼梦》与生活”市集、“红迷会”公号读者见面会、《蒙古王府藏本红楼梦》出版研讨、“《红楼梦》中最美汝瓷”发布会、红楼互动体验展、大型户外互动游戏“大观园之谜”、“最美汝瓷展”、“《红楼梦》主题油画展”等。
37【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
“我来啦 大运河”之同读一本书 齐颂一条河——大运河主题图书青少年阅读接力读书会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文化节期间郭守敬纪念馆、合作场地或线上以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志愿者队伍为依托,面向社会招募对大运河有较深认识、有意愿为他人讲述运河故事的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社区、学校等,面向青少年开展系列运河主题读书会。
38南新仓“开仓送福”文化表演北京市百货有限公司南新仓分公司文化节期间南新仓文化休闲街草根皇帝巡街,向民众发放皇家粮谷,共同祈福国运昌盛,五谷丰登,斗满仓圆。
392021顺义区推进大运河(潮白河)文化带建设原创作品线上诵读大赛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发改委10月11日顺义区后沙峪镇
国门一号
作品内容涵盖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原创大运河诗歌、创建文明城区、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题材,计划评出最佳诵读奖5名和优秀诵读奖15名。10月11日,将在后沙峪镇召开颁奖典礼,并精选优秀获奖作品进行展演。
40“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文化活动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体育局10月14日顺义区城南体育中心现场将有数百人表演太极十六式、八段锦及6类太极功夫,更有金婚老人重温中式婚礼、冬奥舞蹈等节目。此外,现场设有百幅优秀书画和摄影作品展,非遗珐琅彩,葫芦烙画,毛猴,文创产品及各类图书的展览展示;为老人现场拍照留念、彩绘环保袋、缝制颈椎枕、旧物改造等互动环节;还有残疾人义卖,免费义诊,免费法律咨询等公益项目。
412021年北京菊花文化节北京顺义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北京花卉协会9月18日-
10月17日
北京国际鲜花港采用79种以菊科为主露地花卉种植,总布展面积9万平米以上,并以“百年京韵,菊间蝶影”为主题打造室内展览部分,展现花间蝶舞的优美景象。
422021年顺义区第二十八届全区十月金秋书法美术摄影展顺义区委宣传部、中共顺义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顺义区农业农村局、北京市顺义区总工会等10月1日-
10月15日
顺义区文化中心十月金秋书法美术摄影展,展示顺义区蒸蒸日上的生活景象和顺义人民日益提升的文化艺术品位。
43国庆节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文化活动顺义区文化馆10月1日-
10月7日
顺义区文化中心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文化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项目的宣传与传承发展。
44“颂歌嘹亮”迎国庆红歌演唱会顺义区文化馆10月1日顺义区文化中心将红色经典歌曲和顺义优秀原创歌曲相结合,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对顺义的热爱。
45国庆节线下展览顺义区图书馆9月28日-
10月20日
顺义区文化中心本展览旨在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46【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
“我来啦 大运河”之“守敬讲坛”特别场讲座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文化节期间郭守敬纪念馆、合作场地或线上围绕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品牌活动“守敬讲坛”,在活动期间通过直播形式推出2–3场特别场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面向社会公众分享大运河从杭州到北京的古今故事。
47评剧《蒲柳人家》中国评剧院预计2021年12月底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或大兴剧院本剧改编自刘绍棠先生的同名小说,以小说中主要人物望日莲的人生命运及与周檎的爱情婚姻为主线,形象生动的展示了通州运河岸边蒲柳人家的善良、友爱、仗义、担当的质朴情怀,同时折射出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京东大运河的深入开展,再现运河滩这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和英勇斗争的事迹。
48戏曲《花雅运河》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预计2021年底待定紧密围绕运河文化带主题,结合河北梆子剧种发展历程、梆子前辈事迹与两淮盐运之间于北京、通州、扬州三地上的渊源,作为素材敷演成剧,讲述元小薇、秦晋三、卢继勋等人物命运曲折的故事,还原戏曲当年生存环境和生态面貌中挖掘运河文化精神。本剧由著名剧作家郭启宏创作,已入选国家文旅部戏曲剧本孵化项目及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