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石景山开幕

日期:2021-09-29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首批专家接受聘书

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首批专家接受聘书

  前沿的产业聚会、硬核的科幻展示。2021年9月28日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以“会+展+演”的方式,吸引产业要素集聚,带动产业链条延伸,持续推动科幻产业健康发展。

  科幻是科学性和幻想性思维融合的结晶,科幻因科技的繁荣而兴盛,也为科技进步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国科技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科幻快速发展的条件日趋成熟,以产业发展为牵引促进各类要素集聚融合,进而引发需求共振,已成为推动科幻全面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首次在石景山区举办。为进一步加快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石景山区和首钢园区优势特色,广泛吸引和集聚产业要素,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努力打造科幻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北京在科幻领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中国科协与北京市签订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建设科幻发展平台、推进科幻产业发展、合作加强科幻研究、拓展科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同时,石景山区也出台“科幻16条”产业支持政策,推动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科幻之城”。

  石景山不负众望,短短一年时间,科幻产业已在京西形成集聚效应。今年,中国科幻大会与石景山的二次牵手,对于正在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石景山来说意义非凡,大会将深入推进科幻创意交融、思维交汇、技术交流,为科幻产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创造良好的契机。同步举办的北京科幻嘉年华、科幻电影周、潮幻奇遇季等精彩活动,也将为广大科幻迷和青少年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科幻盛筵,充分展现首钢园面向未来科幻高地的特色。

  未来,一个融合着文化基因和科技元素的未来科幻之城将在石景山区冉冉升起。

潮幻奇遇季活动中参观者与科幻零距离

潮幻奇遇季活动中参观者与科幻零距离

潮幻奇遇季活动中参观者与科幻零距离

潮幻奇遇季活动中参观者与科幻零距离

  跨越时空 大会带您走进科幻世界

  2021中国科幻大会盛大开幕,是百年工业文明历史与人类未来科技的再次邂逅,是硬核工业与赛博朋克的再次碰撞。本届大会将通过开幕会、专题论坛、科幻产业新技术与新产品展及北京科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运用等VR、AI、5G等前沿技术,宛如开启另一时空,带领观众进入无限遐想的科幻之境。

  开幕式利用炫酷的数字影像技术,融合科技美学,呈上一场全新的艺术和沉浸式体验盛宴。主题论坛聚焦科幻IP生态,解锁科幻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把脉科幻发展大势,共绘未来世界模样。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以“科幻·共同体”为展览主题,以科幻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为主体,配合沉浸式技术手段,营造一场基于未来科技场景的“太空探险”。北京科幻嘉年华作为2021中国科幻大会特色板块之一和北京首次推出的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由北京科幻电影周、潮幻奇遇季、科幻秀场组成。其中,潮幻奇遇季突出主题互动,充满“沉浸式体验,互动式游玩”特色,将通过前沿科技、科幻文学、青少年科普、数字艺术、科幻潮玩、科幻美食等,展示中国前沿科技发展成果,激发科幻市场潜力。

  潜心深耕 科幻之城呼之欲出

  石景山与中国科幻大会结缘于2020年,短短一年时间,科幻已成为石景山的一张新名片,石景山的城市气质正在逐步转变。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2020年,石景山借助“2020中国科幻大会”的良好开局效应,出台《加快科幻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聚焦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科幻产业发展。同时,石景山区将在已有的数字创意、虚拟现实等相关产业领域发展基础,创造性地依托首钢园工业遗址资源禀赋特色,在新首钢园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打造石景山科幻产业发展高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窗口。

  良禽择木而栖,石景山栽下的“梧桐树”,已引来众多“金凤凰”。目前,产业集聚初见生态,已有微像文化、未来事物局、当红齐天、天图万境、爱奇艺智能、虚拟动点科幻相关企业50余家,并在全国科幻产业发展中逐步形成影响力和号召力。重大科幻相关项目相继落地,腾讯建成具备科幻电影摄影条件的3000余平方米演播厅;1号高炉与业内领先的VR应用企业当红齐天合作,联合Intel、日本K11等公司打造沉浸式幻真体验场景;清城睿现利用4号筒仓打造的沉浸式裸眼光影秀;五一剧场已打造成为UMPLAY沉浸式科幻剧场;金安桥1号楼重点打造成为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提升区域产业氛围的活动陆续开展,上半年成功举办北京科技周科幻分会场、青年科幻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机制沙龙、科幻写作训练营、科幻小说《月球峰会》发布会等活动,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生科幻学术研习营暨吴岩工作坊活动、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科幻电影周等一批活动在下半年举办。

  科幻产业已在石景山这片沃土中深深扎根和萌芽,科幻产业不仅为石景山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赛道,更加改变了石景山区的城市气质。一座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科幻之城,正在京西崛起。

  藏器待时 石景山初显龙章凤姿

  玉在山而草木润。石景山区作为首都城市的西大门和首都工业的摇篮,不仅拥有着丰富的文化科技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还拥有独具科幻魅力的首钢工业遗存资源,其所特有的首钢工业遗存特色空间将成为石景山区极具科幻感和辨识度的科技文化符号。传统工业遗存与前沿科技在此交融碰撞,营造出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传承与创新、文化与科技相互对话的独特场域,为石景山区科幻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提供极为契合、独一无二的专属环境。

  厚积方能薄发。近几年,石景山区充分发挥着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积极践行北京城市新总规赋予的“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逐步构建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商务服务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尤其是在虚拟现实、视听科技、动漫游戏等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已形成领先发展态势,多年来致力于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这为石景山区发展科幻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和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下,随着2021中国科幻大会的举办,预示着石景山在工业文明之后,新一轮的科技文明将要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

  逐梦前行 谱写首都科幻发展新华章

  科幻产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新兴文娱消费的重点方向,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颇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之一。发展科幻产业是国家和北京市在石景山区落地的战略布局,是承担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石景山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将启动新一轮布局谋篇,将积极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两大机遇”,加快推进石景山“三区建设”,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科幻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石景山区进行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对科幻产业制定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目标,并以创新为引擎,通过构建产业支撑技术体系,加强前沿技术战略布局。着眼产业关键环节创新,加快培育科幻产业链条;推动先进示范作品产出,壮大核心产业发展规模;打造科幻产业融合生态,拓展科幻产业发展空间;形成科幻产业标准体系,夯实科幻产业发展基础,为助力北京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幻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在科幻产业空间布局上,石景山区在传统工业资源空间布局的基础上,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充分借助城市生态与空间特性通力打造“科幻未来城”;依托城市地理特性以及科技、文化资源布局划分“三区三带”,致力构筑产城融合态。

  在重点工程谋划上,石景山将搭建创作交流和IP孵化平台、科技研发和创新应用平台、科幻金融投资平台等产业要素平台;搭建数字资源集成平台、版权保护和评估平台、科技和科普展示平台、科研和智库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建设人才引进、品牌系统打造、标准体系建设等工程。

  科学梦想、创造未来,现在的石景山正以开放的视野和胸襟助推科幻产业的发展,期待2021中国科幻大会与您共襄盛典、同谱华章!(赵昂 于会莹 高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1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石景山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