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日期:2021-09-24 09:4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为进一步释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涵,讲好西山永定河故事,激发文化带发展潜力,推动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9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钢集团承办中国新闻社、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的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

本次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主题为“百年风华 山河永定”,主要活动于2021年9月23日至9月30日举办。文化节整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资源,依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深厚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串联红色遗迹、工业遗产、村落民俗、光影诗画、自然人文、文化创意、运动健身等多种元素,以跨领域融合模式打造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带领公众在金秋共同激扬红色血脉,感受西山永定河时代变迁中蕴含的创新精神,感受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西山永定河人坚定的奋斗意志。

音乐盛会回眸西山永定河壮丽发展诗篇

开幕式在首钢园三高炉举办。开幕式以一台原创大型交响音诗画“百年风华 山河永定”作为主题呈现。节目以大型原创交响乐《山河永定》贯穿,为《山河永定》创作以来首演,并结合小提琴独奏、原创情景讲述诗等,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发展历程,诠释新时代的西山永定河精神,以国际规格和创新手法,展现西山永定河独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蕴。节目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用多元跨界的艺术交融方式,进行穿越时空的音、诗、画表达,带给观众独特的艺术享受,为公众奉献一场视听盛宴。

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体现文物人使命担当

文化节期间,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发起2021年度“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西山永定河)”宣传推介活动,本次为西山永定河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首次开展。活动面向西山永定文化带各区,各博物馆,各遗产管理使用单位,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由各单位推荐人选,并由市文物局通过专题采访和专题网页、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形式统一开展宣传推介,体现出活动层级高、面向范围广、传播覆盖面大的特点。活动通过弘扬文物工作者、爱好者、志愿者等“文物守护人”在文化带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讲述文化带建设背后的故事,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山五园文化浸润学子心田

三山五园除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外,还有优美的山水资源,以及浓厚的革命气息,三山五园相关的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历程的重要见证地。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文化节期间将组织多所高校大一新生游走三山五园、跟随专业讲解员一起品味首都历史文化。活动将在颐和园、香山、圆明园举办,以历史文化、考古成果和革命史迹为线索,以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双清别墅等“进京赶考”重要见证地为主干,结合重要古迹遗址, 精心设计参观路线,由园方带领学子们参观设计的活动路线并整体介绍三山五园情况,培养新时代学子对北京历史文化及革命历程的认知,激发热爱大好河山、奋发向上、建设祖国的昂扬斗志。

我们喊您一起为文化节画LOGO

为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活动的热情,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夯实群众基础。文化节期间,市文物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设计学会继续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开展“了不起的文化带”三大主题文化节LOGO征集活动,为“北京长城文化节”“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征集LOGO,活动将在#了不起的长城##了不起的运河##了不起的西山永定河#等热门话题持续滚动发布最新动态,鼓励公众通过活动邮箱进行投稿。活动将从投稿中选出部分优秀作品,于三个文化节专题页面进行线上展示,优胜作品有机会制作成个性化邮票发行。

流动的博物馆带来非凡文化体验

在北京市重点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大背景下,文化节期间,市文物局将推出“流动的博物馆——飞驰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西山永定河文化拉近与年轻群体的距离,提高文化宣传在年轻群体中传播力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流动的博物馆”将数字沙盘、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与三条文化带内容传播高度融合,让观众对三条文化带的相关内容能够更全面的解读,参观者还可以通过现场安放的虚拟成像设备让自己与文化带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色远程实现“亲密接触”,弥补部分观众无法亲自走遍文化带的遗憾。现场还设置非遗展示区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代表性非遗技艺,观众不仅能一睹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还能参与到亲手制作的互动体验活动中,成为非遗的亲近者和参与者。同时,“流动的博物馆”现场还搭建了由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邮政联手打造的“三条文化带快闪主题邮局”,为公众带来多样文化特色邮品展示及文化带特色纪念邮戳加盖等服务。参观者在现场可以亲笔书写文化特色明信片,投入邮筒,为亲朋好友寄送来自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祝福。

高峰论坛汇聚西山永定河发展智慧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26日在首钢园区举办。论坛将立足西山永定河学术成果,邀请来自社科院专家学者、市相关委办局领导、西山永定河流域各区代表及该领域专家学者就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挖掘、文化遗存现状与保护、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从而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学术研究良性发展和学术成果落地,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遗产社会影响力提升,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IP。同时,论坛现场还将发布西山永定河主题文艺作品、红色旅游地图、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和冬奥公园建设成果。

七百年皇家琉璃窑厂即将变身创意产业园

文化节期间,门头沟区将与金隅集团在线上签署琉璃渠琉璃文化产业园区合作协议。门头沟区琉璃渠村被誉为“中国皇家琉璃之乡”,村中的皇家琉璃窑厂历经近700年窑火不熄,作为皇家官窑,该厂一直为故宫、天安门、天坛、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颐和园等古建筑烧制皇家琉璃制品。包括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当代建筑的琉璃瓦,也多由该厂烧制。未来,古老的皇家琉璃厂区将由金隅集团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琉璃文化产业园区,按照琉璃文化保护传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对厂区进行高标准规划,通过传统窑址保护性修缮、设置琉璃文化研究中心、按照泛博物馆概念打造整体园区景观与展陈、配置完善的文化交流配套功能等,全力打造传承中国琉璃文化历史的创意产业园区标杆项目。

多彩展览带领公众遍览西山永定河文化精粹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区域内有近70家博物馆,数量达到我市备案且正常运营博物馆数量的约三分之一,且种类丰富有代表性。包括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大型革命纪念类博物馆、颐和园博物馆等历史文化类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中小型特色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知名高校举办的博物馆等。文化节期间各博物馆将为公众奉上22项精彩展览,包括“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等红色文化主题展览, “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的欧洲影响展”等文物精品主题展览,以及“寻根问祖人之源·丹青亮彩绘华章——周口店遗址百名画家画百年主题展”等绘画艺术主题展览等,展览将为公众了解、感受和亲近西山永定河带多样态的文化提供最直观,最便捷的渠道。

更多精彩活动静待公众品鉴

除此之外,文化节期间还将有更多精彩活动期待市民的参与,包括京西消费节、第五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等文化消费主题活动,第十三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专场等文体融合主题活动,《北京考古百年》纪录片等考古主题活动,第七届“盛世云居”音乐会等文艺演出活动,首届金中都文化论坛等学术论坛。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长辛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文化探访线路和《模式口记忆》等西山永定河主题著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在这个金秋创造一份难忘的西山永定河回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