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日期:2021-09-23 09:20    来源: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分享:
字号:        

2021年922日,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发布活动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芬兰驻华大使馆公使高飒丽(Soile Kauranen),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芬兰驻华使馆代表等出席开幕活动。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主席莫高义做主旨演讲。莫高义表示,北京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设计服务业的发展在全国持续占据优势地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北京正集中力量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些城市发展战略为设计产业带来了聚势蝶变的黄金机遇。莫部长提出了四点愿景:一是用设计推动文化解码,促进资源活化利用;二是用设计增添产业价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用设计丰富生活美学,引领新时尚新消费;四是用设计赋能品牌塑造,增强文化软实力。随后,莫高义宣布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主席莫高义做主旨演讲.png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主席莫高义做主旨演讲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在致辞中讲到,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品牌力量”为主题,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具特色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国家品牌。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将进一步发挥设计周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引擎和资源平台作用,不断提升专业品质和国际化水平,增强在全球设计领域的汇聚和引领能力,将设计周打造成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联接国际的重大文化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致辞.png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赫尔辛基市市长友哈纳·瓦尔蒂艾宁(Juhana Vartiainen)、赫尔辛基市首席设计官Hanna Harris、赫尔辛基设计周负责人Kari Korkman通过录制视频发表致辞。开幕活动现场,芬兰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高飒丽(Soile Kauranen)女士作为主宾城市赫尔辛基代表致辞,她称“去年中芬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自从北京和赫尔辛基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以来,我们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通过主宾城市这种形式的合作,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和芬兰以此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展开更多的对话,创造更多商业合作的机会。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合作带来了重重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赫尔辛基和北京成功地在本次设计周上为大家带来了芬兰‘幸福家’展览。”高飒丽将新生儿礼盒作为主宾城市礼物赠送给北京市,北京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梅红光先生上台接受捐赠。芬兰演奏家艾达·埃琳娜(Ida Elina)用芬兰传统弹拨乐器康特勒琴为北京演奏了两首精彩曲目《芬兰颂》和《茉莉花》。

芬兰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高飒丽致辞.png

芬兰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高飒丽致辞

芬兰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高飒丽将新生儿礼盒作为主宾城市礼物赠送给北京市.png

芬兰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高飒丽将新生儿礼盒作为主宾城市礼物赠送给北京市,北京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梅红光先生上台接受捐赠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重要的奖项,经典设计奖的提名项目在开幕活动上公布,他们是:《苏州博物馆新馆》《永久自行车》《中国工商银行标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国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经典设计奖作为北京设计奖的常设奖项,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大设计”理念,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凸显其创新性、影响力和中国智慧。

最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荣获2021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智慧旅游、文物保护等方面,催生了文化和旅游的新应用、新业态、新经济,赋予文化、旅游、消费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攀登科学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设计集成创新的光辉典范。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为获奖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颁奖。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为获奖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颁奖.png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为获奖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颁奖

开幕活动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正式发布。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介绍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征集评审情况。奥运宣传海报是北京冬奥会重要视觉文化内容,2020年9月21日,北京冬奥组委在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上,面向社会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宣传海报征集公告,得到广泛响应,共征集1565套(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深化修改、查重,最终确定11套(件)优秀设计作品作为北京冬奥会宣传海报。现场嘉宾对宣传海报给予了高度评价,这11套作品以体育为主题,以文化为内容,融入了冬奥元素、中国文化、城市风貌、冰雪运动等多种设计元素,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统一,呈现了冬奥项目造型与全民运动风采,展示了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将进一步宣传冬奥文化、冰雪文化,丰富北京冬奥会品牌形象的传播,营造热烈的城市冬奥氛围。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于甲川、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致辞.png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致辞,陈宁部长全程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征集评审情况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于甲川、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png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于甲川、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2021年9月23日至10月7日举办,北京设计论坛、主题展览、北京设计博览会第二期、设计之旅等主体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