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打造《风华正茂》

日期:2021-09-10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9月9日,国家京剧院宣布,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将于2021年9月21日、2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讲述青年毛泽东寻求救国之路的故事,这也是毛泽东形象首次出现在京剧舞台上。

  新编京剧《风华正茂》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讲述一百年前,青年毛泽东带领一众有志青年奔赴北京,在老师杨昌济引荐下,结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新文化新思潮激荡着毛泽东年轻的心,在《共产党宣言》的召唤、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剧中的毛泽东有胆有谋,有情有义,与爱人相助相伴,与母亲母子情深,带兄弟舍家革命,与同志生死与共,在风雨如磐的艰难中,开天辟地成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李大钊、陈独秀、杨开慧、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先烈的形象也都在剧中一一呈现。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部重要作品,国家京剧院不仅举全院之力,还邀请到众多业内大咖,共同打造精品。该剧由著名编剧何冀平编创,著名导演宫晓东执导。唱腔设计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作曲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杨乃林、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武胜,指挥为著名指挥家刘凤德,打击乐设计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金平担任,唱腔指导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赵建华担任,舞美设计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为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许多人都是行业内的实力“顶流”,为了这部戏聚在了一起。

  青春如诗,作为一部现代京剧《风华正茂》也格外强调诗意表达,在皮黄声中传递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何冀平在作品中,以毛泽东诗词组成开篇,以小见大,以今天见历史。大幕开启就是毛泽东的追问和找寻,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到北京大学,从湖南青年成长为中国青年、最终成为伟大的领袖,一步步艺术化地再现了青年毛泽东的求索奋斗历程,展现他与母亲、家人的亲情,与杨昌济的师生之情,与杨开慧的爱情,与志同道合朋友的友情。

  导演宫晓东的阐释也富有诗意,“我们来了,用自己的眼睛寻觅历史的留痕,看出自己的图像;用自己的耳朵倾听岁月的留声,听出自己的绝唱;用自己的心灵触碰时代的印迹,碰出自己的心声。再一次倾听,再一次洞见,重新发现,享受过程,百年风云,风华正茂。”

  为展现剧中青年革命者青春昂扬、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该剧主要选用了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并沿用京剧传统的“老带新”传帮带方式,由众多艺术家、一级演员为青年演员们保驾护航。一级演员李博、优秀青年演员张浩洋在剧中饰演毛泽东,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饰演杨开慧,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优秀青年演员谭晓令饰演毛母文七妹,花脸名家魏积军、优秀青年演员杨威饰演李大钊,一级演员张小清饰演陈独秀,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杨昌济。袁慧琴表示,传帮带是国家京剧院的优秀传统,他们当年是在众多老艺术家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今天也要将这种传统延续下去。(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京剧院打造《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