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展”开幕

日期:2021-08-30 09:5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2021年8月25日,由密云区委宣传部、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密云区博物馆、密云区摄影家协会承办,密云区水务局、园林绿化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水库综合执法大队、行知始成幼儿园协办的“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展”,在密云区博物馆拉开帷幕。

图片

1958年,为消除潮白河水患、解决京津地区水荒,京津冀20万建设大军会战燕山脚下,修建密云水库,实现了“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目标。1960年建成后,密云水库发挥了拦洪蓄水、灌溉农田、城市供水、发电等功能,1985年转为主要向首都提供生活用水。密云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完善保水机制举措,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管控和保护,确保了首都水源安全。

2020年8月30日,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了。一年来,密云人民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保护密云水库做出了新的贡献。值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密云区博物馆推出“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展览。

展览紧紧围绕着铭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水库精神,采用图文并茂相结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密云水库的建设史、奉献史以及探索保水和富民的光辉历程。


图片


展览第一篇章采用幼儿园的孩子们精心描绘的艺术作品——《建设水库》。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以剪纸、黑板刻板画、蜡笔画、水墨画、丙烯画、黏土画等形式,勾勒出《利国利民众志成城》《水库筑起坚实大坝》《助力“生命之水”》《守护美好的家园》《饮水思源》《一脉相承》等13幅作品,描绘出建设密云水库的那种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精神;描绘出他们心中的“大水盆”模样。密云水库的建成, 铸就了一座中外水利史上的丰碑,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用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绘画作品,向观众展示水库精神的传承。


图片


展览第二篇章以《坚定不移守好密云水库》为主题,选用了密云地区相关部门,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心开展保水工作,将密云推出的5+2保水划分为13块展板展示给观众。“守护好密云水库”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赋予密云的首要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十四五”时期,要由“保住水”向“保好水”转变,由结构性保水向系统性保水转变,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保水,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完善“五保水”机制,强化科技保水、全民保水,构建“5+2”暨:严格库区保水、深化上游保水、加强护林保水、坚持依法保水、落实政策保水、运用科技保水、强化全民保水。全方位、立体化的保水体系,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建设水源地保护最系统的保水样板。充分展示出:坚定不移地守护好这盆净水是密云人民世代的责任,每一位密云人民都在用行动来保住水、护好水!


图片


第三篇章以《成就》为主题,选用密云摄影家协会的艺术作品《丰收在望》《徜徉花海间》《秋收时节》《水库初雪》《建设中的农民新居》等26幅经典密云地区风景、民宿旅游照片,展示密云人民保水取得的成就、践行两山精神取得的硕果。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密云区博物馆举办此展览,就是向水库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们致敬,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宝贵精神,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把总书记对密云的亲切关怀和嘱托转化为我们保水的首要政治责任,转化为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