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圣地百年画卷”亮相中国美术馆

日期:2021-08-13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百年赣鄱耀中华”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2021年8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00多组作品全面展示了红土圣地艰苦奋斗的百年画卷。

  赣鄱大地处处镌刻着红色记忆。作为中国革命、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这片土地浸染着革命烈士的鲜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2020年8月起,江西省文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筹备,撷取了发生在江西土地上的100个重大事件,组织全省300多位优秀美术家、书法家和诗词作家,历时近一年,打磨了100多组具有现实意义的美术、书法、诗词作品,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

  这些作品每一件背后都有故事。蔡超创作的国画《方志敏狱中斗争》将散文《可爱的中国》作为人物背景,形象地展现了方志敏烈士的思想情感;程新坤创作的国画《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场面宏大、刻画细致,定格了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战略转移征途的历史时刻;栾布的油画《百万雄师过大江》长1.8米,展现了渡江战役的恢弘气势和激烈的战斗场面……从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到井冈山会师,从“小三线”建设到九八抗洪,众多展品描绘了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反映了赣鄱儿女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该展览首展在江西美术馆展出,观展人数达到四万多人次,被誉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此次在京展出,中国美术馆还选择了一部分馆藏的江西题材作品共同呈现,如黎冰鸿的油画《南昌起义》、王盛烈的国画《革命摇篮井冈山》等,更丰富了展览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件展品旁的标签上都有关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简介,不少观众欣赏完作品又仔细阅读了相关介绍,对江西的百年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21年8月22日。(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红土圣地百年画卷”亮相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