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老艺术家合作中国画亮相

日期:2021-08-06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古代文人聚会称为“雅集”,中国国家画院前身为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成立之初经常邀约全国书画名家雅集笔会,切磋技艺,各展所长。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日前举办“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润物无声·中国国家画院典藏老艺术家美术作品展”,将老一辈艺术家合作的120件作品整理展出,通过纸上笔墨重现艺坛群星当年交流与合作的风采。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需要大量国画作品装饰公共场所,也需要出口书画外销创汇,在国家的推动下,中国画创作组应运而生。1979年至1984年,当时的画坛名家们几乎都齐聚颐和园藻鉴堂,完成了大量的创作。与此同时,艺术家们还在黄胄、李苦禅、陆俨少、李可染等人的倡导下发扬“雅集”传统,创作了许多合作画,其中既有逸笔草草的笔墨游戏,也有临时兴起的灵机妙思。

  此次展览中,一幅以著名画家朱屺瞻先生九十大寿为题材的《仁者寿》格外引人注目。崔子范、陈秋草、郑乃珖、陈大羽等30多位画家同时参与绘制寿桃,恭贺高寿,并留下不同风格的签名,饱含诚挚的祝福。另一幅由刘海粟、李苦禅、溥松窗、黄永玉、黄胄合作的《生机勃然》,描绘了一只站在岩石之上的大公鸡,画面中还有竹子与树荫点缀在旁。据悉,此次展览的展期为2021年7月23日至2021年8月14日,2021年8月23日至2021年9月3日,观众需预约参观。(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余幅老艺术家合作中国画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