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即将扬帆起航

日期:2021-07-27 15:5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一曲洪湖水流淌着国人60余年的时代记忆。2021年8月10日至15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将六度热血归来,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携手国内一线优秀歌唱家王庆爽、马娅琴、王凯、秦德松、关致京、黄延明、黄华丽、孟萌等,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戏剧演员队,以这部影响数代观众的民族歌剧,向经典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致敬。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即将扬帆起航.JPG

洪湖水 洪湖情

民族经典重绽新辉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9年,由张敬安、杨会昭、欧阳谦叔、朱本和、梅少山等联合编剧,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凭借其特色鲜明、朗朗上口的优美旋律,一经推出便迅速唱遍祖国大江南北。该剧的成功创演,使其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第二次高潮中的第一座潮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在我国歌剧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

2012年,国家大剧院与《洪湖赤卫队》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携手,历时两年酝酿、创作,盛邀著名导演张继钢领衔的国内顶级主创团队,本着“尊重经典、有所创新”的创作态度,让这部作品重新焕发崭新魅力,成为新时代观众热力追捧的经典剧目。

为使这部“红色经典”更具教育意义、现实意义、艺术魅力,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从音乐、表演、舞台等多个角度挖掘它的艺术潜力。首先,在保留经典唱段的基础上对音乐进行了精致的“润色”和“雕琢”,观众最为熟悉的“洪湖水”旋律,不仅在全剧中增加了的分量,同时也对其进行改编和重创,在不同戏剧情节下发挥不同的音乐情绪作用;其次,剧中韩英的重要道具“刀”,也被赋予丰富的寓意,由一把传家宝的刀,变为一把传递爱情的刀、思念的刀,最终变为一把复仇的刀,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是剧情发展重要的一条线索。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便是舞台上的“大船”,风帆启航,不仅是洪湖的象征,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一路劈波斩浪,最终走向革命事业的胜利。如此,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从思想境界、艺术审美、表现方式上得到进一步开掘和提升,每轮演出的“一票难求”亦是观众对这部歌剧的肯定和赞誉。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即将扬帆起航

王庆爽 马娅琴“英气”来袭

再塑中国革命巾帼英雄

歌剧《洪湖赤卫队》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湖北洪湖地区以韩英、刘闯为首的赤卫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恶霸地主彭霸天和反动武装白极会之间的一场殊死斗争。剧中韩英通过“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著名唱段,将这位对革命忠心耿耿、对家乡无限热爱、对同志战友亲人深情款款、对敌人智勇双全威武不屈的巾帼英雄诠释地淋漓尽致,她所散发的干练英武之气和飒爽英姿之美,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歌剧人物形象。本轮演出中,青年歌唱家王庆爽将继续饰演韩英,通过五轮的演绎,王庆爽已经将韩英的豪气、英气、爽气立于舞台之上,她深有体会地说:“演绎新版《洪湖赤卫队》,经典唱段一定要处理得完美无可挑剔,因为人们太熟悉了,父母那一代甚至连间奏都能哼唱出来;同时在表演上也必须演出‘韩英’的那种潇洒与魅力,挑战这样一个英雄形象非常不容易,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第四代“韩英”饰演者马娅琴也将再次加盟,“身经百战”的她将以更为熟稔的演唱和表演,为观众讲述洪湖边上酣畅淋漓的保卫战争。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即将扬帆起航

除众人关注的女主“韩英”外,剧中刘闯、彭霸天、韩母等角色也各具亮点,令人期待。本轮演出中,人气颇高的歌剧演员王凯、第三代“刘闯”饰演者秦德松将再次出演勇猛无畏的革命者刘闯。关致京、黄延明将饰演剧中反面人物典型——彭霸天,如何演绎一位“人见人恨”的恶人,着实考验歌唱家的表演功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将再次实力加盟,深情演绎感人肺腑的母女情深。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中王金标的扮演者杜旭东,也将再次为这个人物带来更多光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即将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