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巨匠拉斐尔真迹在京亮相

日期:2021-07-13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文艺复兴是一个群星闪耀的时期,而拉斐尔凭借其卓越才华,在文艺复兴中占据了无可替代的地位,成为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齐名的文艺复兴三杰之一。2021年7月9日,“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共展出69件展品,其中还有珍贵的拉斐尔原作。

  展览以拉斐尔一生的艺术成就为节点,共分为九大主题,其中在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藏的与拉斐尔有关的艺术品中,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大型人物画《圣路加在拉斐尔面前绘画圣母子像》,该作品画面中出现了拉斐尔本人的半侧身像。这幅作品自16世纪就被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收藏,数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拉斐尔的作品,也被视为学院的文化基石。

  在此次展览中亮相的还包括大名鼎鼎的《持花饰的孩童》,这幅湿壁画在19世纪由让·巴普蒂斯特·维卡捐赠给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该作中的孩童与1513年拉斐尔为圣奥斯定教堂所作的《先知以赛亚》中一名孩童的形象非常相似,而且近期研究证明,其颜料与圣奥斯定教堂壁画中所用的颜料契合。就在2021年3月28日,意大利官方正式宣布此幅作品出自拉斐尔之手。展览还通过数字技术重现了拉斐尔著名的作品之一《雅典学院》。

  此展览是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大展之一,也是“走向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框架下的重点交流项目,由北京中创文旅集团、嘉德艺术中心、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意大利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联合主办,将持续至2021年10月14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文艺复兴巨匠拉斐尔真迹在京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