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印记”画展炎黄艺术馆开幕

日期:2021-07-08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时代的印记”画展炎黄艺术馆开幕 央美教授冯真回顾艺术成长之路

  李琦、冯真从小参加革命队伍,是在中国共产党培养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从革命年代的战火硝烟,到和平时期的建设发展,他们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时代的印记——冯真、李琦教授画展”已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出两位艺术家的300余件画作。

  此次展出的画作,部分是最近在冯真教授及其家人、朋友的协助下收集、甄选,并由炎黄艺术馆整理、修复的,涵盖年画、宣传画、连环画、油画、水墨画、水彩画、水粉画、速写、素描等诸多类别和画种,还有若干创作原稿,不少画作是首次面世。

  在展览开幕现场,91岁的冯真回顾了她与丈夫李琦在艺术上的成长之路。“我和李琦都是从解放区走来的美术工作者,曾在华北联合大学得到来自延安鲁艺的老师们的指教。我们多年来努力汲取中外优秀文化的营养,不断提高艺术素养,丰富绘画技法。遵从毛主席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教导,我们几十年来力图创作符合时代需要、鼓舞人民前进的作品。”

  “一开始,我们画了不少年画、连环画和宣传画,虽然很粗糙和稚嫩,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冯真说道。她在中学期间受进步学生和父亲冯乃超革命思想的启蒙,参加了革命活动,后来奔赴晋察冀解放区,先后在华北联合大学(1948年扩充为华北大学)政治学院和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上世纪五十年代,她曾到苏联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并于毕业后在中央美院任教。展览展出了冯真1957年于列宾美术学院创作的素描作业,以及《发扬大庆自力更生精神》宣传画等作品。

  冯真表示,近年来她发现网络上有一些冒名李琦和冯真的假画,希望这次画展能起到展示真迹、打假的作用。同时她建议国家建立肖像画馆,集中展示为中华民族作出突出贡献者的肖像。展览将持续至7月18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时代的印记”画展炎黄艺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