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余件文物讲述平北抗日斗争史

日期:2021-06-25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经过300余天的换陈改展工作,2021年6月24日,“红色平北 海陀丰碑——平北抗日斗争史实展”在延庆区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面向全社会开放。440余张图片、450余件文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平北军民与敌人斗智斗勇、开辟敌后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展览还首次展出平北抗日斗争重要转折点——西坡会议的相关文件。

  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厅,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展品讲述着平北抗战史。老照片中,日军的暴行、革命先烈坚毅的神情,诉说着军民共同抗日的悲壮故事。从日军手中收缴的刀枪、传信用的信筒和破碎的背篓等实物,展现着艰苦岁月里严峻的斗争形势。此次展览展陈面积为2500平方米,共分为“抗日烽火 激荡平北”“浴血奋战 夺取胜利”“屹立海陀 红旗招展”“红色精神 赓续前行”四部分,共展出图片440余张、文物450余件,全面展示了1933年至1945年,平北军民反抗日军侵略的史实。

  展览首次展出西坡会议上讨论的两个重要文件。1943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发生重大转折,平北的斗争形式也发生变化。1943年5月5日,平北地分委在龙赤县西坡村召开了干部扩大会议,明确了对敌斗争方针。展览的文件中提到,会议明确对敌斗争方针:“克服右倾,开展群众和游击战争……”“以武装斗争为主,结合其他形式形成革命的总力战”。西坡会议的召开对平北抗日斗争的开展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转折点。此外,展览还展陈了开国少将、原平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吴涛1955年受衔时所穿的礼服原件。

  2021年,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统筹联合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千家店三同教育基地、八达岭古长城、玉渡山平北军分区司令部遗址和岔道万人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第一批“红色平北教育示范点”,共同打造第一批高品质全域化的精品党史学习、红色教育深度体验路线,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延庆区党员参加学习。未来,各示范点将一起为延庆区红色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李瑶 董明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450余件文物讲述平北抗日斗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