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展览馆顶尖科技营造沉浸式体验

日期:2021-06-21 10: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已正式开馆。据悉,党史展览馆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数字科技,逼真再现长征场景,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党史展览馆全景影院影片由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五部分构成。为真实还原长征场景,项目团队查阅50余万字的党史文献,与党史、军史、长征史专家及音视频专家反复探讨考证,整理出7万多幅历史照片,借鉴了50多部影视作品内容。项目团队还到瑞金、遵义、夹金山、松潘草地等地现场走访调研,参观瓮安县档案史志馆、泸定县博物馆、雅安市宝兴县党史馆等30多家展馆,搜集到大批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制作中,项目团队采用全新的数字化多媒体展示技术,最终通过“3D+实拍”合成的方式完成全片,精准呈现每一帧画面。成片既真实再现战争之残酷、自然环境之恶劣、生存条件之艰苦,又展现了红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将共产党人追求理想、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场景逼真再现,让观众以“参与者”的身份融入其中,增强沉浸式体验。

  在党史展览馆项目建设中,北京国资公司所属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承担了“4D+六面”全景影院、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清数字沙盘、“中华五千年”数字长卷的制作和建设任务。据水晶石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观众在有限空间内得到沉浸式体验,项目团队先后攻克空间受限、散热、节能等技术难题,最终采用LED低功耗屏幕,建成“4D+六面”全景影院,这种屏幕具有低蓝光、智能除湿、AI智能芯片管理等功能,同时能显示超亿像素的高清画面。

  项目团队还运用自主研发的智慧云中控系统,打造了逼真的4D观影场景。当观众置身于立体LED画面包围的虚拟环境中,智慧云中控系统可触发风、雪、冷气等环境模拟,使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

  党史展览馆全景影院首次将24K超高分辨率影片应用于基于投影的沉浸式虚拟现实影院。据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这一开创性的应用模式,项目团队总结以往服务大型活动的经验,采用中国首创的影院级帧同步融合软件,通过6台计算机同步完成多个LED屏幕每秒48帧的零误差视频播放。影片内容总像素点达到2.88亿,成为沉浸式虚拟现实影院中像素最高的视频播放内容,每秒48帧的格式比每秒24帧的传统影片画面更为清晰流畅。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科技+文化”企业,水晶石公司曾深度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伦敦奥运会,近两年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2020年服贸会等重大活动提供服务。(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党史展览馆顶尖科技营造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