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今雨轩:百年风雨故人来

日期:2021-06-15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游客到来今雨轩参观。(任珊 摄)

游客到来今雨轩参观。(任珊 摄

  从中山公园正门进入,沿东侧长廊曲折北行,在古柏群旁,古朴典雅的四梁八柱式传统建筑,就是始建于1915年的来今雨轩茶社。2021年6月1日,在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布展,来今雨轩正式对公众开放。十几天来,2000余人预约来此参观、了解百年茶社的红色印记,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和展陈中回望历史,感受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早期人士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使命。

  来茶社补上一节重要党史课

  端午期间,到来今雨轩“打卡”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不少。一楼的仿古木椅上,不少游客在休闲中聆听红色讲解,不时走到一边的红色阅读区,捧起一本书籍阅读回味。

  拾级而上,二楼东西侧布置的“少年中国学会”和“文学研究会”两个展览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今天来这儿才了解到少年中国学会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许多人才,也算带孩子补上了历史教育的重要一课。”市民李阳带孩子来打卡革命旧址。

  许多人对来今雨轩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茶社、餐饮,殊不知,百年前的来今雨轩茶社,承载了中国进步青年的光荣与梦想。正如大门旁挂着的楹联“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当年许多进步青年与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一道向着光明前行,在此传播革命思想。

  “展用一体”让游客沉浸式体验

  2018年底,来今雨轩闭店修缮,2020年3月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为了重现百年前的场景,中山公园结合史料,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复原。

  茶社的屋顶上曾印着敦煌飞天的图案,工作人员仔细研究才发现,这是后贴的贴纸,慢慢揭开,民国时期的中式梁架结构重现在眼前。

  大厅西侧还有一块特别的展示区,透明的玻璃罩下整齐摆放着54块地板花砖。“这是1915年从德国引进的砖,当时是铺在大厅入口处。我们这次收集了起来,并集中保管。”中山公园研究室主任盖建中解释,现在大厅里的地板花砖则是按照民国时期的工艺、花样重新烧制铺就的。

  盖建中说,修缮后重新开放的空间,既还原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茶社经营,也布置了展览,设置了展品,就是希望通过“展用一体”,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

  毛泽东也光顾过来今雨轩

  “我们这次收集史料的过程中还有个最大的收获——证实了毛泽东至少光顾过来今雨轩两次。”盖建中介绍,据《少年中国》月刊中记载,毛泽东早年也积极参加学会活动,其中包括1920年3月3日在来今雨轩召开的北京会员欢迎会以及当年4月10日由北京会员恽代英等11人在此召开的常会。专题展览中有一张“少年中国学会在来今雨轩活动情况一览表”对此也有证实。

  少年中国学会是“五四”时期出现的最重要的社团之一,中山公园见证了这一重要社团的成立和成长。

  1918年11月,李大钊在来今雨轩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庶民的胜利》,点燃了革命志士心中救国图存的火种。1919年7月,由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成立后,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多次到此参加学会的聚会、座谈会。

  1921年1月4日,文学研究会也在来今雨轩成立,研究会以人生和社会问题为题材,创作了许多揭露黑暗旧中国的现实著作,宣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擎起了新文化运动的旗帜。

  百年风雨故人来,故人精神长励志。如今,来今雨轩将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在此驻足品茗,回首红色往事,追思革命先辈。

  服务信息

  开放时间:9时至19时

  预约方式:公园为游客提供定时定点免费讲解服务。团体游客可通过“北京市中山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天以上(9:00-16:00)预约讲解服务。预约讲解时段为:9:00、10:00、11:00、14:00、15:00五个时段,团体预约人数为7至15人/次。散客可现场登记预约讲解服务,公园将根据预约情况调配安排现场讲解。市民游客也可在“北京市中山公园”微信公众号点击收听“线上讲解”。

  特别提醒:由于展览、营业面积有限,为确保安全,室内瞬时最大接待量为60人,当室内游客达到上限时,请配合工作人员疏导有序参观。(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来今雨轩:百年风雨故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