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二七厂见证中国早期工人运动

日期:2021-06-10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二七厂百年老厂区如今成了二七厂1897科创城,为周边居民提供崭新的城市生活空间。图为周围居民在参观展览。(刘平 摄)

二七厂百年老厂区如今成了二七厂1897科创城,为周边居民提供崭新的城市生活空间。图为周围居民在参观展览。(刘平 摄

  在丰台区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所在地——二七厂1897科创城内,一场名为“百年追随”的专题展正在进行。120多年前的“洋”铁轨、百年前长辛店铁路工人的工资单等珍贵展品、史料,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长辛店地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中国铁路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

  “二七”大罢工旧址存留8栋近代建筑

  走进二七厂1897科创城,中央大草坪四周散落着几栋欧式建筑,山墙上独特的三角山花和圆形通风窗别具一格,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是二七机车厂的近代建筑遗存。

  二七机车厂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97年。作为卢保铁路的一部分,那年清政府在卢沟桥西岸北侧建立起了一个简易的小厂——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1900年受西方势力胁迫,卢保铁路北端延至前门,改名为京汉铁路。原先的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迁址长辛店,更名为“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这里孕育出北京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是北京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更是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毛泽东就曾这样评价,“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1966年,该厂更名为“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这是首次以“二七”命名。此后,二七厂持续运营,直至2018年停产转型。

  如今的二七厂内还保存着8栋近代建筑遗存,其中7栋为办公建筑,1栋为生产厂房。办公建筑中6栋为法式风格建筑,1栋为比利时式风格建筑。建筑整体为清水砖墙砌筑,两坡顶覆铁皮瓦屋面,近代门窗装修,山墙上部做三角山花,四周线脚装饰,中央有圆形通风窗。生产厂房则为典型的近代厂房建筑形式。

  这8栋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于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丰台区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之一。2018年二七机车公司制造业疏解后,这些近代建筑遗存处于闲置状态,目前丰台区文旅局已组织启动对文物建筑的结构检测,后续将开展修缮工作。

  珍贵史料再现百年前铁路工人运动

  在始建于1933年的厂区礼堂内,“百年追随”专题展正在进行。走进专题展序厅,一辆火车迎面“驶”来,这是以“毛泽东号”第一代机车为原型打造的布景,车头上的铁锤和卡尺,是工人的标志。火车头下地面覆盖着玻璃板,玻璃板下是两根铁轨。这两根铁轨来头不小:一根制造于1896年,一根制造于1897年,当年漂洋过海运到北京,被用于建设卢保铁路。

  展览中有一张珍贵历史照片,是长辛店火车站1899年建成时的影像。毛泽东、邓中夏等到长辛店进行革命运动都是在这里下车。

  展览中还有当时长辛店机车厂的工价表,也就是“工资”单。当时工厂对工人的管理十分苛刻,实行“大星期”工作制,即两星期休息一天,每天上午6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刨除午休吃饭普通工人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工资却只有几毛钱,而且这些普通工人也很难拿到全部的工资;而外国的厂长、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工资却是工人的几倍、几十倍甚至更高。

  当时的铁路工人除了受到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双重压迫和剥削,工头们还私自设立许多不合理的规定,比如工作时间喝水、说话都要罚钱,工头用剥削工人的钱盖房让工人集体住,并强迫工人入伙吃饭,名为“锅伙”。每个“锅伙”里都有二三十人到五六十人,最多三间房住70人,经过层层盘剥,工人拿到手的工资寥寥无几。

  五四运动前后,为了寻找救国图强的知识和真理,一大批有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为什么会选择在长辛店建立呢?原来长辛店铁路工厂是法国人修建并经营管理,有学习法语的基础,还可以提供勤工的机会。

  五四运动后,长辛店铁路工人开始接受新思想的影响。1920年3月,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长辛店铁路工人史文彬、葛树贵都是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为了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唤醒工人的阶级觉悟,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提出“到工人中去”的口号,1920年底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后,李大钊派邓中夏等人到长辛店,与史文彬等工人磋商,筹办劳动补习学校。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被誉为“北方的红星”升起的地方,为开展工人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1921年下半年,史文彬、王俊、康景星等入党,成为长辛店第一批工人党员。

  百年栉风沐雨,曾见证轰轰烈烈工人运动的老厂区,已经转型为崭新业态的科创城。而中国铁路事业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

  二七老厂房转型拥抱崭新业态

  二七厂的历史从近代一直延续至今。现在的二七厂1897科创城就是由百年老厂区转型而来。行走在厂区内,只见曾经的镗床成了瀑布喷泉,废旧工业铁桶变身为黑白花奶牛,小型起重机成了道旗,铁锹头和阀门刷上不同颜色的油漆成了热带鱼、花束。

  除了这些利用废旧器械、工具布置下的令人惊喜的景观外,整个厂区已经告别了工业生产时的旧模样,成为一个崭新的城市生活空间。

  这里到处可见外观保留工业风而内里是时尚风的新空间,N16号楼就是其中的代表作。这里原来是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挑高10米的厂房,经过精心设计,被改造成使用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三层空间,集纳了能够同时容纳120多人就坐的大型阶梯“教室”、共享阅读区以及能够容纳30至100人的多功能会议室、办公室、会客厅等。

  一间间厂房变身成孵化器、文创空间、餐饮酒吧、儿童娱乐空间、购物空间,丰富着长辛店乃至永定河丰台段西岸地区人们的生活,二七厂1897科创城为长辛店地区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活力,引领着地区发展的新方式。

  “二七”大罢工旧址参观指南

  参观地址:丰台区二七路杨公庄1号

  开放时间:“百年追随”专题展周二至周六 9:00-16:00(12:00-13:00闭馆消杀,15:3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关注“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首页下端点击“展馆预约”(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年二七厂见证中国早期工人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