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图推出百年党史主题童书展

日期:2021-06-01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作家王蒙结合文学典籍给孩子们讲党史。

  作家王蒙结合文学典籍给孩子们讲党史。

  为进一步向少年儿童讲好党史故事,2021年5月31日,首都图书馆与北京市图书馆协会联合相关单位推出“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童书展”。开幕当天,著名作家王蒙以《文学典籍中的党史百年》为题,为现场的100多名小学生及广大市民讲了一堂文学气息浓厚的党史学习公开课。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百年党史主题童书展,这一展览依托首都图书馆百年文献收藏,精心梳理百年来出版的党史故事童书近千种,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囊括儿童图书、报刊、图文、影音等全品类文献类型。

  这些童书经典绘就成了一幅独特的百年党史画卷。其中,《小兵张嘎》《两个小八路》《鸡毛信》等经典故事的初版初印单行本,《闪闪的红星》《刘胡兰》《红旗谱》等十种全版本童书在展厅集中展陈,《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等党史故事新书也集中陈列。

  为激发青少年学党史兴趣,展览还利用融媒体和VR等技术手段,将党史资源集成化、数字化、影像化呈现。展览中设有瀑布流屏,将数字化党史学习资源进行展示呈现,为参观者打造极具视觉冲击的观展体验。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党史故事阅览室,精选数百本优秀党史主题童书、百本红色经典连环画供现场阅览。

  开幕当天,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城南嘉园校区的100余名小学生来到现场观展,并参与了答题闯关打卡、“对党说句心里话”诵读、VR阅读、重温入队誓词等互动活动。“应该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党走,听党话。”展览现场的朗读亭内留下了孩子们对党说的心里话。

  86岁高龄的著名作家王蒙也来到现场,在展厅里给孩子们上起了一堂党史公开课。课上,王蒙从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李大钊投身新文化运动讲起,带领读者赏析毛泽东、陈毅诗词中的革命精神与豪迈气息,回顾鲁迅、郭若沫等现代文学名家的代表作,还介绍了蒋子龙、赵树理等工人、农民作家的成长经历,用文学的方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王蒙回忆,自己在1948年10月10日入党:“那一天,我差5天满14岁。18岁转为正式党员。”当时没有公开宣誓,他就唱了冼星海的一首尚未流行开来的歌作为入党誓词:“路是我们开哟,树是我们栽哟,摩天大楼是我们,亲手造起来哟。好汉子当大无畏,运着铁腕去,创造新世界哟,创造新世界哟!”活动现场,他再次唱起这首歌,为建党百年送上自己的祝福。

  他也对现场的小朋友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现在的少年一定要身体健康,能吃苦、能干活,千万不要当小娇包,还要爱学习,有自己的头脑,能分清楚对错。千万别整天盯着手机看,别上瘾,自己管住自己,供你们参考。”这堂党史公开课同时在首都图书馆云课堂直播间、央视频、北京日报等16间直播间直播,在线观看达179.7万人次。

  据悉,“童书经典中的党史主题童书展”将展至2021年8月31日。展览期间还将同步举行展览讲解、知识闯关、党史讲座、好书共读、团建队建等学习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亲近、互动、沉浸式的学习和观展体验。此外,展览还将在北京市各区、京津冀地区及全国各省区市公共图书馆进行巡展,图书馆将成为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党史阅读教育大课堂。(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图推出百年党史主题童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