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画坛伉俪国家大剧院办展

日期:2021-06-01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纪清远与卢平是当代画坛伉俪,女儿女婿亦是一对丹青佳偶。2021年5月30 日,“纪氏文心 艺术传家——纪清远、卢平、马小虎、纪根墨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两代艺术家百余件书画作品集中展出,让观众体味中国传统水墨画“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想。

  纪清远是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第六代后人,师承蒋兆和、周思聪,善于没骨与勾勒结合,工写兼备,创作了许多经典的水墨人物画。夫人卢平擅长小写意人物画,作品多取材于妇女儿童。此次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既有革命历史人物题材作品,如卢平创作的《理想·情谊》,表现了一对志同道合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与宋庆龄;也有关注现实的当代人物题材作品,如纪清远创作的《情系苍生——钟南山院士》;还有结合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的山水画,如马小虎创作的青绿山水画《晴峦叠影》、纪根墨创作的《青山悠远》等。

  展览开幕之际,纪清远与卢平向国家大剧院捐赠了一幅合作作品《杨门女将》,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为两位艺术家颁发了捐赠证书。纪清远介绍,他十分喜爱京剧《杨门女将》,每次观看后都被剧中人物深深打动,“希望通过这件作品,传达不畏艰辛、勇攀高峰的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6月15日,观众凭大剧院参观票即可参观。(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两代画坛伉俪国家大剧院办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