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嘉靖副本9册即将亮相国图

日期:2021-05-27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已布陈在展柜里的《永乐大典》嘉靖副本“陈”字册。(方非 摄)

已布陈在展柜里的《永乐大典》嘉靖副本“陈”字册。(方非 摄)

  2021年5月31日,“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开展,2021年6月1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国家图书馆成立《永乐大典》研究中心,持续推进古籍保护事业发展和中华传统典籍文化传播。

  展览共分“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个单元,讲述这部巨著的前世今生,展示其丰富而宝贵的知识体系、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展览共展出展品60余种70余册(件),其中9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为近年来首次展出,即“人”字册,“陈”字册,“农”字册,“易”字册,“颂、溶、蓉、庸”字册,“郎”字册,2 件“水”字册,“士”字册。有多册是海外回归的代表,如1938年王重民自英国为北平图书馆购入的“农”字册,1951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东方学系图书馆送还中国的“颂、溶、蓉、庸”字册,1955年德国政府送还中国的“士”字册等。

  此外,还有1950年顾子刚捐赠的“易”字册,1951年徐伯郊捐赠的“郎”字册,1951年商务印书馆捐赠的“水”字册,1958年北京大学捐赠的“水”字册等,充分体现了国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华典籍的重视、爱护之心。

  《永乐大典》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国图善本中“四大专藏”之一。这部旷世宏编搜辑宏富,温润古雅,具有版式精美、开本宏大、绘图精丽等特点,是中国古代典籍文化的精华之作。《永乐大典》正本下落不明,原11095册、22937卷(包含目录、凡例60卷)的嘉靖副本,截至目前仅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存世。国图共藏224册(其中62册现暂存于台湾),是《永乐大典》海内外最大藏家。《永乐大典》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展览将选择历代具有代表性的类书进行介绍,专门对“类书”这种传统书籍类型进行科普。

  展览特设单元展示了《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以图表加重点事件描述的形式,细致全面地整理了《永乐大典》通过政府拨交、海外送还、藏家捐赠、员工采访等多种途径,入藏国家图书馆的曲折历程。

  展览还将以封面集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旧五代史》《直斋书录解题》《宋会要辑稿》等部分从《永乐大典》中辑佚的书籍。并配合展出明抄本、明刻本、明拓本等40余册(件)古籍精品。

  本次展览加大新媒体手段的应用力度,展厅入口处设有沉浸式环幕体验区。“名家带你临大典”触屏游戏和永乐版式透明屏互动游戏,能让观众体验台阁体书法,学习古籍版式知识。笔墨纸砚互动游戏等,将带观众感受《永乐大典》的纸张之良和用墨之精,学习其中蕴含的中医养生、书法、动植物等知识。展厅触摸屏提供《永乐大典》回归图表和《永乐大典》数据库供大家查阅。(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9册即将亮相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