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的红飘带”特色主题展览系列活动启动

日期:2021-05-13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5月,“中轴的红飘带——永恒信仰 文化复兴”主题展开幕。(方非 摄)

2021年5月,“中轴的红飘带——永恒信仰 文化复兴”主题展开幕。(方非 摄

  郭沫若、茅盾、赵树理、丁玲、梅兰芳、新凤霞、谭元寿、曹禺、谢添……他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文化名人,同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由天桥盛世集团主办的“中轴的红飘带——永恒信仰 文化复兴”特色主题展览系列活动,于2021年5月在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正式启动,100位红色文化艺术名人的100件手迹真迹与观众见面。

  据天桥盛世集团董事长安朝晖介绍,作为西城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天桥盛世集团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挖掘首都核心区红色文化资源,根据旗下文艺院团、品牌影院、演艺剧场、园林景点等业态特色,形成“红桥讲堂”“红色文化耀初心”等基层党建类活动、“艺心颂党”等艺术创作类项目和“中轴的红飘带”“电影党课”等三大特色党建系列活动。

  在“中轴的红飘带”系列特色展览中,“百年百名党员文艺工作者手迹展”可以说是一个格外抢眼的活动。这100位都是活跃在中轴线上、并于不同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名人,从他们身上也能看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国共产党,见证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这100人中有许多是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奠基人,如郭沫若是第一届文联主席,茅盾是第一任文化部部长,周扬是第一任作协党组书记,丁玲是第一个到延安的女作家、文艺工作者。

  在展品中可以看到郭沫若写给朱人瑞的书信、茅盾的《鼓吹集续集后记》手稿、艾青写给荒芜的信件、赵树理关于新鼓词《朱买臣休妻》的修改意见、萧军修订京剧《瓦岗寨》的剧本手稿、何其芳《凤凰之歌》的诗稿、梅兰芳致京剧公会的书札、程砚秋题字的《记程》……这些展品的收藏者、文史学者方继孝介绍说,这些手迹背后还藏着不少故事,如茅盾的《鼓吹集续集后记》中,阐述了他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的进程中看到的人们的奉献和成就。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底,可预约进行参观。(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轴的红飘带”特色主题展览系列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