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再启

日期:2021-05-11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因疫情停办一年的“五月音乐节”2021年5月8日重回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弓弦盛宴”特别策划开幕音乐会上,吕思清携手徐惟聆、黄滨、王小毛、黄蒙拉等其余九位小提琴家共同登台,横跨中、青、少三个代际。

  音乐会在著名的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中启幕。吕思清、陈曦的琴声你来我往,交织共鸣,与范妮执棒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羽管键琴家沈凡秀配合默契。上半场,吕思清、黄滨、黄蒙拉三位在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上夺魁的演奏家,还与小提琴新星党华莉奏响了维瓦尔第的《B小调四重小提琴协奏曲》,南欧田园春光跃然于生机勃勃、“缠斗”又和谐的琴声中。下半场,小提琴家们与青年钢琴家刘诗华联袂呈现了多部改编的小提琴名曲联奏,《云雀》《沉思》《乘着歌声的翅膀》等经典旋律接连奏响,肖斯塔科维奇的《为双小提琴与钢琴而作的五首小品》和萨拉萨蒂的《纳瓦拉舞曲》则是考验弦乐重奏的试金石,前者表现力丰富,后者炫技性极强。“欢庆歌舞”中国经典小提琴名曲联奏连缀起《庆丰收》《新疆之春》《牧歌》《玛依拉》等具有中国气韵的小提琴作品,欢快生动地带领观众一览祖国风光。

  精致丰富的室内乐,一向是“五月音乐节”的发力点。包括本场音乐会在内,2021年的“五月音乐节”将继续聚焦于室内乐。接下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以最大演出比重参演本届“五月音乐节”,并首次推出节中节式的迷你室内乐周,携手天津茱莉亚学院先后呈现四场室内乐音乐会,演绎拉威尔、圣-桑、谭盾、陈其钢、郭文景等众多作曲大师的作品。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将以手风琴艺术为主题,演绎《牧民之歌》《哥特组曲》《巴尔干狂想曲》等名作。

  值得一提的是,历来备受关注的“午夜玫瑰”音乐会中,评弹与爵士乐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将分别亮相大剧院音乐厅与公共空间,交相呼应。

  自创办之初,“五月音乐节”便策划了一系列“走出去”的公益活动。2021年的“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以“百年风华,艺心向党”为主题,吕嘉、吕思清、陈曦将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团体的艺术家们,以“艺术小分队”的形式走进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及北京冬奥会有关机构,把音乐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