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龙携新作《塔影粤韵》来京

日期:2021-05-08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5月9日,“网红”国乐演奏家方锦龙担任艺术总监的“红色中国 粤韵飞扬”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将在国图艺术中心上演。在这场音乐会上,方锦龙既当主奏,又担任指挥,还将演绎自己参与创作的红色主题作品《塔影粤韵》,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纯正的广东音乐演出。

  这场音乐会以广东音乐为主题,方锦龙将合作广东音乐曲艺团带来演出。他还与他的老师——作曲家、指挥家张式业创作了一首名为《塔影粤韵》的作品,描述的是朱德、叶剑英等革命家及冼星海等音乐家在宝塔山下“玩”音乐的场景。

  “抗日战争之后,一大批广东的热血青年去了延安,其中就包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方锦龙说,这一批音乐工作者把广东音乐带到了延安,在茶余饭后和劳动间歇,他们相聚宝塔山下演奏《雨打芭蕉》《饿马摇铃》等广东音乐代表作品,还吸引了福建籍音乐家李焕之等人。

  “难得的是朱德总司令和叶剑英参谋长也喜欢,朱德总司令还会打扬琴。”方锦龙说,“他们苦中作乐,怀有坚定的革命理想。”这样的革命情怀触动了方锦龙,于是他与张式业用《塔影粤韵》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音乐会上,这首作品将由广东音乐曲艺团青年高胡演奏家麦毅主奏,方锦龙担任指挥。

  方锦龙以玩转多种乐器闻名,这场音乐会上,他也将作为主奏,演奏琵琶、高胡、柳琴、板胡等多种乐器。其中一个节目,他将顺次用仿明清琵琶演奏《雨打芭蕉》,用高胡独奏《平湖秋月》,再用锯琴演奏《月圆曲》。方锦龙介绍,琵琶的“品”与“相”是琵琶面板上的竹条和木质部分,用来确定按音,“明清琵琶有四相十三品,和现代的琵琶不同,我这次演奏的是原汁原味清代琵琶的风格。”而广东音乐的代表作品《月圆曲》,他将用锯琴演奏,呈现出飘渺的感觉。(韩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方锦龙携新作《塔影粤韵》来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