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开展

日期:2021-05-07 10:4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党史专家胡华百年诞辰百封书信史料今天展出

《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展

  2021年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党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华诞辰100周年。2021年5月6日上午,《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展。百封书信以及照片、教材、书籍等珍贵史料,真实展现了胡华奋斗的一生。

  1921年,胡华出生于浙江奉化一个职员家庭。1938年,他参加当地抗日救亡运动,创办进步报纸《战时大众》。胡华把每期《战时大众》都寄给在延安的毛泽东。当年10月,他奔赴延安,加入陕北公学学习,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胡华毕生坚定不移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教学与研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此次展览位于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二层临展厅,拣选胡华在战火中进行中共党史教学的珍贵照片、教材、研究文献,以及生前留下的数百封书信展览。如他编著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初稿)》1950年由新华书店出版发行,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本宣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书籍,被选用为全国高校及中学教材,发行量近千万册。

  中国人民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始终坚持学习研究党的历史与理论,真实诠释了“生就是奋斗,死就是休息”的人生信条。(张航 甘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