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科学中心探索“地球的形状”

日期:2021-04-28 09:4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地理学家埃拉托色尼如何测量地球的周长?地图制图学家墨卡托如何将球形的地球投影在平面上,绘制出世界地图?……这些谜团都能在地球方圆主题展里找到答案。

  地球方圆主题展先已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展,共展出17个展项。展览以“地球的形状”为探索主题,通过不同时期的科学家故事展开探索之旅,展示人类猜想、观察、质疑、验证地球形状的过程。展览以时间线串联,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朴素认知——论地形方圆”“理性探索——识地表容颜”和“科技前沿——探地貌天渊”。

  处于展区中心位置的是标志性展项“科学之舟”,这艘“大船”展示了毕达哥拉斯、张衡、麦哲伦、伽利略等七位科学先驱的塑像。在“朴素认知——论地形方圆”展区,观众可以通过场景还原模型了解著名地理学家埃拉托色尼是如何测量地球周长,了解“盖天说”和“浑天说”的朴素猜想;在“理性探索——识地表容颜”展区,观众通过投影效果了解16世纪地图制图学家墨卡托是如何将球形的地球表示在平面地图上;在“科技前沿——探地貌天渊”里,观众可以体验中国登山队是如何用三角高程测量法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的。

  ■小贴士

  展览地点:北京科学中心A馆一层临展区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9月中旬左右

(张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到北京科学中心探索“地球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