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7部原创作品舞动“初心·出新”

日期:2021-04-23 11: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7部原创芭蕾作品舞动“初心·出新”

  2021年4月29日、30日,中央芭蕾舞团第十一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将在天桥剧场上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工作坊以“初心”和“出新”为命题,将通过7部风格迥异的全新原创芭蕾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本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汇集了7部原创新作,其中既有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伟大历程的献礼之作,如讲述高君宇烈士和恋人石评梅凄婉爱情和革命人生的《寄相思》;展现在灾难面前党和国家倾尽全力顾全人民、中华儿女空前团结的《山河》;描绘革命先烈在硝烟中砥砺前行的《黎明之前》。同时也包含了年轻编导对于当下生活的思考,如展现时代进程、阐释对时间讨论的《影迹》;反映手机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制造出无数“低头族”的《孤独星球》。还有以中西方文学艺术经典为灵感的大胆创新之作,如对《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进行全新解读与编创的《贝多芬》;以庄子名篇为背景加以当代解读的《梦蝶》。创意工作坊由青年编导王思正担任总导演,集结了中央芭蕾舞团编导李俊、李旸、郑宇、彭捷,以及特邀编导王乐,同时还有首次以编导身份亮相此次工作坊的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刘雪晨、佘兆环,甄选路德维希·凡·贝多芬、阿尔沃·帕尔特、克里斯蒂安·洛夫勒等的经典音乐并特邀中国新锐作曲家阿言、赵楠、孙晔为此次工作坊创作原创音乐,由何雨韵等担任舞美设计,刘钊等担任灯光设计,和晓欣、岳松山担任服装师,徐彬等担任化妆造型设计,以年轻艺术家的独特视角带来创意十足的艺术表达。

  “芭蕾创意工作坊”是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的积极倡导下,由中央芭蕾舞团自2010年起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而倾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十余年来,工作坊坚守初心,为推动中国原创芭蕾的发展、助力青年人才实现艺术梦想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广阔舞台,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和作品脱颖而出。对于王思正来说,工作坊对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他就是从创意工作坊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在历届工作坊中经历了从演员、编舞、编导再到导演的过程,我们所有人都随着时间经历了成长,工作坊给我们年轻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本届工作坊的很多主创都是在中芭创意工作坊中成长起来的,看到他们作品越来越成熟,很欣慰。这也达到了工作坊出新人、出新作的目的。”在冯英看来,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发展,创意工作坊已经初见成效。“创意工作坊始终坚持对原创作品的展示,更多地表现在创意方面,包括独特的想法、新鲜的点和新的设计。工作坊最重要的是锻炼思维,着眼当下,展示超前的、能够引领时尚的这种通过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的创意,为发展壮大中国的现代艺术出一份力。”冯英说。(王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央芭蕾舞团7部原创作品舞动“初心·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