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里踏青访秋

日期:2021-04-22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明)沈周《桐荫濯足图》首都博物馆藏

(明)沈周《桐荫濯足图》首都博物馆藏

  2021年4月20日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并在私人藏家支持下,以古代精品绘画为基础,联合推出“水木湛清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自然”展,为110周年校庆献礼。“水木湛清华”,典出东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亦是对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中国古典绘画的艺术精神,于画者而言,是以一种抛弃尘念、超越功利的审美心胸,去体验天地山川、自然万物的内在生命精神。古典绘画注重师古而不泥古,崇尚自然,在这些画师的笔下,“古”与“今”得以绵延成一条生意盎然的河流。现藏于首都博物馆的明代沈周《桐荫濯足图》、文徵明《江南春色图》、董其昌等《山水卷》局部,以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所藏清代郑爕《竹石图》、任伯年《杂画册》等将同场共话古时名士或托身山川,或心藏丘壑,或寄意鞍马,或寓兴花鸟的闲情雅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古画里踏青访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