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壁画奠基人梁运清作品展出

日期:2021-04-02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在新中国壁画运动的历史上,梁运清先生是奠基人之一。作为我国最早一批公派留学德国的艺术家,梁运清将欧洲壁画的技术与教学理念带回国,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壁画人才,也为中央美术学院创办壁画系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4月1日,“独秀韵清——梁运清捐赠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以丰富的作品完整梳理了梁运清的艺术轨迹。

  在展览开幕式上,87岁的梁运清先生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梁运清始终心系国家,不忘祖国对他的培养,多次向国家捐赠作品,2020年将40余幅各时期代表作品捐赠给母校中央美术学院。此次捐赠项目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览以梁运清的这批捐赠作品为基础,同时梳理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旧藏的多幅作品,展出作品涵盖梁运清学习时期、教学时期、壁画创作以及晚年对抽象艺术语言的探索。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不乏梁运清创作的壁画手稿,如1982年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壁画时绘制的手稿《吉祥如意》,1985年创作的《首都滑冰馆外墙壁画稿》等。展览将展至2021年4月18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新中国壁画奠基人梁运清作品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