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共生-蔚蓝”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重装启幕

日期:2021-03-25 09:31    来源:玉渊潭公园

分享:
字号:        

邂逅未曾领略的风景,看见未曾想象的世界,“共生号”飞船带你探秘“蔚蓝星”。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玉渊潭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嘉明伟视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万物共生-蔚蓝”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于2021年3月25日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樱珞花谷区域重装开幕。

万物共生蔚蓝.jpg

延续经典主题  重塑艺术体验空间

首届体验展以“万物共生”为主题,运用海洋、森林、花界等不同元素,搭建万物之门、源启、萌芽等十五个体验区,充分展现“万物和谐”--永恒之力的自然神韵。2021年的光影季延续了上一届的经典主题,选取水元素撰写独立新章,打造了启航、星途、碎星、水源、微光、斑斓、星脉、唤生、蓝雾、界限、苏醒、蓝洞、波动、蔚蓝巨塔、归途等十五个崭新作品。展览整体依托城市公园独特自然景观,在原有自然形态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结合国际前沿科技手段和特效装置,包括灯光、雾森、激光、交互、影像、造景、音乐、表演等。借景构景,将光影艺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移步换景、虚实结合,通过震撼的视觉效果与科技感激发参与者对艺术的体验,感受每一个光影互动装置带来的奇妙沉浸感。

满足观众需求  自主研发创新升级

在首届体验展现场,通过调查问卷,主创团队收集了大量观众的留言建议。从中准确了解客群体验感受,明确了创意构思和改进需求。2021年,为完美呈现“蔚蓝星球--晶石世界”光影艺术效果,主创团队在保留了前三最受欢迎排名作品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声-光互动装置一种、重新调整装置互动逻辑五种,重编灯光控制软件一套。利用最新的沉浸式音频制作方法,变传统的4.1音响系统为12.6音响系统布局,打造更突出的分层立体声音矩阵空间。重新选配19种灯具、12000多个点光源、2000多米LED发光灯带、1630颗手工晶石灯具。更新全场视频音频文件、近百处舞美造型设计,升级了整套总控系统,对200多套分控设备、十余种控制协议进行转化统一,整体控制。

万物共生蔚蓝.jpg

场景跨界创新  助推夜经济新动能

主创团队在艺术性上打破各视觉领域壁垒,将舞台灯光布景、景观亮化、环境艺术、装置艺术融会贯通。把大量的常规照明设备、舞台灯光设备、舞台美术布景、环境艺术装置结合园林的原生状态,根据音乐的旋律及视频的画面进行数字化同步编程控制,为参观者提供一场美轮美奂的跨形态、跨类型、跨技术视觉盛宴。同时,在场景应用上,与春季的樱花鲁冰花展相映成趣、互为补充,探索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停留的价值最大化模型,致力于打造以场景为依托、以人为核心连接、以本地夜间生活方式作为核心吸引力的夜经济助推方式。

万物共生蔚蓝.jpg

首届体验展在128天运营期间共接待观众6万人次,为市民的夜生活带来全新体验,好评如潮。长期占据大麦网、美团、大众点评展览榜第一名,极大丰富了疫情后的城市文化生活,被评为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十大文化消费创意IP”。2021年,光影季将继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号召,进一步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精神,用科技艺术点燃城市生活,助力提高夜经济品质,将北京这座文化古城的厚重底蕴及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新活力充分展示出来,充分彰显全国文化中心的首善地位。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冬奥激情预热,为文化自信赋能,为建党百年喝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万物共生-蔚蓝”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重装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