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

日期:2021-03-23 16:53    来源:天桥艺术中心

分享:
字号:        

2021年323日,主题为“寒冬已过 新作迎春”的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启幕。本届艺术节将从2021年320日开始,延续至2021年65日,超长“在线”陪伴大家一整个春天。12部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剧目(9部为首演新作),36场演出轮番上演,话剧、舞剧、音乐会多种形式竞放舞台。同时,贯穿2021年4月至5月的第五届诗意生活节作为华人春天艺术节的系列品牌活动,将带来五大板块数十场的主题活动,与剧目展演一起在这个春天抒写恢弘中国风貌,展现华人艺术成就!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发布会在展演剧目《成均奇弹》带来的《算盘响》中拉开帷幕,该节目用算盘作为乐器演奏,奇思妙想又妙趣横生,“新”意扑面而来。开场曲之后,一段视频带领大家穿越春光,回顾华人春天艺术节走过的烂漫历程,提前解锁本届精彩看点。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涛为发布会致辞。他指出华人春天艺术节作为天桥艺术中心开业以来推出的第一个艺术节品牌,旨在展示华人艺术成就、表达华人声音、传播华人视角,打造华人艺术常春的舞台。历届艺术节均以开放多元、兼收并蓄的姿态,立足天桥艺术中心文化高地的引领作用,以丰富的舞台艺术精品及缤纷的品牌活动为华人艺术发声,打造交流互通的平台,不断助力华人艺术攀越高峰,迎来每一次韶光烂漫春无际。对于本届艺术节,他着重阐述了“新作迎春”的“新”意,12部原创舞台剧中有9部为首演的新作,这股“新”的劲正是萌发在演出行业刚刚经历凛冽寒冬之后,充满了韧性和钻劲。疫情的影响和创伤或许对演出行业来说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万千从业人是可以经历蛰伏,再度朝气蓬勃的。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就是以实际行动力证:后疫情时代,戏剧大有可为!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2.jpg

由《尘埃落定》、《正阳书局》及《最后晚餐》三部展演话剧轮番呈现了剧目中的精彩片段表演,三组演员分别带来三段扣人心弦的故事。首先登场的《尘埃落定》将藏地土司的生活场景及剧中歌曲原汁原味地搬上舞台,一段剧情介绍及视频抢先揭秘让现场观众提前领略了这段传奇隐秘的藏地挽歌。京味话剧《正阳书局》则出动了国家一级演员、两度“梅花奖”得主张秋歌老师演绎了一段剧中的单人片段《崔大雪情感告白》,情绪饱满真挚,现场观众秒入戏。话剧三联最后出场的是《最后晚餐》中的一对母子,两人看似平淡却暗藏汹涌的对话将发布会现场转换为演出现场,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忘记戏里戏外,大呼过瘾。中国歌剧舞剧院随后也带来了年度考核《舞上春》的经典古典舞考核科目,明星舞者王家鑫翩然起舞,为观众带来古典舞《云想霓裳》的精彩片段,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演绎让现场美不胜收、叹为观止。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5.jpg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集齐了十二大原创作品,九部首演可谓王牌集结、春色满园。其中开幕大戏为四川人艺话剧《尘埃落定》,压轴大戏为史诗级现实主义经典话剧《人世间》,闭幕剧目为 《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发布会现场话剧《人世间》主创班底初次集合亮相,编剧、导演及演员李小萌介绍了项目的概况、进度和计划。李小萌讲述了接演《人世间》的因缘,剧组还透露《人世间》男主演将很快揭秘。接连几个重磅消息之后,出品方一未文化代表与主创、演员们共同按下《人世间》的启动装置,点亮了一个灯光绚烂的“人世间”。

本届华人春天艺术节期间,我们还将在2021年4月3日迎来第五届诗意生活节的隆重启幕。此届诗意生活节将持续两个月时间,届时,天桥艺术中心将联动天桥印象博物馆、大观园和首都电影院向观众推出观演、展览、戏说、游艺、闲趣五大板块,主要包括艺术展览3个,展期80天,戏说、红色诗与歌阅读会、公共展演、艺术市集等系列活动近百场。春来,万物生,在观看演出之外,观众也可以在各类活动中体验盎然春意。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jpg

随后发布会的高潮来临,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北京白纸坊太狮两只活灵活现的“小狮子”踩着欢快的鼓点登上舞台,它们“狮”头“狮”脑憨态可掬,欢腾跳跃中送上一个卷轴,邀请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江涛,开启了书写“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盛大长卷,宣告以“寒冬已过 新作迎春”为主题的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

本届华人春天艺术节囊括十二个剧目的展演主板块及剧场开放活动第五届诗意生活节板块,两大板块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共同为公众带来全方位、多维度的文化艺术体验。

“寒冬已过 新作迎春”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戏剧展演板块倾情呈现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

音乐脱口秀《成吉思汗歌舞厅》一场剧场级脱口秀现场,疫情后,面临经营困境的草原风情《成吉思汗歌舞厅》如何因一帮“怪咖”的到来而画风突变;舞蹈《白蛇》-人间启示录将民间故事《白蛇传》嫁接到未来,探索人与仿生人之间的情感、智能危机等状态;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尘埃落定》一部古老文明边缘的“权力游戏”,一部中国版的“百年孤独”,一位诞生于四川阿坝藏区的“阿甘式”人物,解开了土司文明末日余晖里的最后一段血色罗曼史;话剧《正阳书局》讲述了小小书局中,翻动的书页里,大家相聚在一起鉴古知今,努力寻找生活的真谛,揭示融融和和承平世界;话剧《最后晚餐》港话经典的普通话版尝试,一对母子一顿饭,容易割断的是生命脉搏,割不断的是痛苦根源;鲸鱼马戏团创始人李星宇根据乐评人丁太升《情爱江南》诗歌文本改编的同名跨界音画音乐会,将四段凄美爱情娓娓道来;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次将年度考核展示课从教室搬上舞台,舞蹈《舞上春》将为观众展示一堂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形式相互融合烘托的中国古典舞的考核课,用“诗、乐、舞”三位一体的模式,为中国古典舞的普世价值开创新的可能;北京曲艺团聚焦12345市民热线创作戏曲《第一热线》,以快板、相声、北京琴书、京韵大鼓、单弦等艺术形式组成一台主题性专场,将暖情暖意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舞蹈《4》《6》对身体运动作为纯符号性创作素材的思考,在延续其极致简约的创作基础上,对动作技术的开发、身体质感的美学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及创新;儿童剧《成均奇弹》穿梭时空、古今对话,带领孩子们来到拥有20多种乐器的周朝音乐大学“成均学堂”,玩乐聆音;史诗级现实主义经典话剧《人世间》根据梁晓声同名原著改编,以平民生活轨迹为线索,将急剧变化的时代与个体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绘就横亘50年的中国社会剧变下人世间群像图;《谭元元》舞蹈剧场将通过一条故事主线,将芭蕾舞与不同舞蹈相结合,主演舞者除了国际著名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更是汇集了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舞的国内顶尖舞者,这是一封舞蹈梦幻旅程的浓情邀请。

以上12部精品舞台艺术佳作将在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舞台依次绽放,诚邀您春日共赏!

第五届诗意生活节以诗意

融汇多维艺术剧场开放品牌活动板块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

2021第五届“诗意生活节”将于2021年4月3日-4月5日启幕,活动时间从2021年4月贯穿至2021年5月底。持续两个月的第五届诗意生活节,将联动天桥印象博物馆向观众推出观演、展览、戏说、游艺、闲趣五大板块。主要包括三大艺术展览、戏说、红色诗与歌阅读会、公共展演、艺术市集等系列活动近百场。春来,万物生,在观看演出之外,观众也可以在各类活动中体验盎然春意。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3.jpg

观演:剧场公共空间将为公众献上数十场公共艺术展演,内容涵盖沉浸式互动秀、剧目片段展演、古典舞、人声吟诵、箜篌独奏、弦乐重奏、民乐合奏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

展览:“艺术可以为生活创造无限可能,给生活的诗与歌”艺术展、“TALK TO(_____)。” 融合艺术展、2021云聚环境舞蹈展三大展览汇聚,观众提供全方位认知体验与开放的可能性,在时空的流转中感受艺术,在诗意中唤醒春天。

游艺:诗意生活市集秉承“万物皆有诗性”、“让艺术回归生活”和“把生活过成诗”的理念,邀请40家商户打造诗意生活实验室,涵括艺术生活、文创图书、杂货玩具、复古文化与非遗传承等多种艺术创意品。

戏说:戏剧表演工作坊以“生活有界,诗意无边”为精神内涵,诗意生活节期间的“戏说”板块,邀请到行业知名导演、编剧、演员及剧场艺术家为文艺的你打开全新的戏剧体验空间。

闲趣:适逢2021建党百年华诞及我国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歌颂人民向更美好生活迈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展贯穿2021年4月-10月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100”系列活动,包括剧场阅读、天桥印象博物馆特别策划等。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4.jpg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为疫情后的艺术新思考与担当而来,为华人艺术讲好时代故事、国家故事、百姓故事全心营造一方平台,挖掘华人艺术的无限可能,承载华人艺术梦想,驶入发展新篇章。华人春天的舞台春光正好,只待你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