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种珍稀水生动物标本展出

日期:2021-03-24 09:2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字号:        

7米长的小鳁鲸、能消化“玻璃”的海龟玳瑁、可以爬树的平胸龟……2021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近百种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标本在北京工体富国海底世界集中展出,通过近距离展示海中王者的风采,倡导市民关注和参与水域生态保护。本次专题展将持续一年。

“大家对水生野生动物不如陆生动物那么熟悉,但是往往水生动物更加绮丽多姿,像这次展示的龟类等爬行纲龟鳖目动物,就是人类最古老的朋友,一直被视为长寿的象征。”富国海底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珍稀龟类标本展可以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近距离接触这些罕见珍稀的水生动物,并通过童话故事的方式了解它们,潜移默化培养保护爱护野生动物的环保意识。”

百种珍稀水生动物标本展出.jpeg

现场展出的野生动物标本都很有特点,例如身材硕大的玳瑁是唯一能够消化与玻璃成分一样的“海绵”的海龟,太平洋丽龟则是海龟中最小的一类,这些海龟在世界上仅存7种,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此外,现场其它场馆还设有中华白海豚、江豚等鲸豚类,鹦鹉螺、砗磲等贝壳类,共计近百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让市民大开眼界。

水生生物是水环境的重要成员,2021年2月5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发布,在原《名录》所有物种均予以保留的基础上,将长江江豚等12种鲸、绿海龟等5种海龟,以及西太平洋斑海豹、川陕哲罗鲑、黄唇鱼、镇海棘螈等21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此外,新版《名录》还新增平胸龟及地龟科的乌龟、地龟、黄喉拟水龟、花龟、闭壳龟等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未经许可将禁止养殖。

据了解,随着2020年《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以及2021年新版《名录》发布,北京地区已经有人开始弃养过去养殖的这些受保护龟类,但是由于这些龟类为人工驯养,缺乏在野外驯化的过程,直接放生难以适应野外自然环境,现已有中华鳖、中华花龟等疑似人工养殖的龟鳖在放生后被冻死在户外,冰消雪融后陆续浮出水面。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已经养殖国家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企业或个人,未办理合法手续的需在2021年6月30日前申办相关行政许可,或将养殖的水生动物捐给渔业主管部门指定接收单位,如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等部门,切勿自行放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种珍稀水生动物标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