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赵个展重现消失的“天书”

日期:2021-03-22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几颗神秘的陨石如蛋一般卧在棉花之中,来自3世纪的佛头雕塑在展柜里注视众生。2021年3月20日,艺术家赵赵的全新大展“赵赵”亮相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空间,展出赵赵融汇古今和东西方文化的多件代表作品。

  赵赵1982年生于中国新疆,作为近年来活跃在国际艺坛的青年艺术家,他在创作中关注并展现处于多元文化影响下人类内心的微妙变化。策展人崔灿灿评价,赵赵的艺术视野极其广泛,其创作结合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表现手法,其中涉及的元素有两千年前的汉俑,也有属于现代人的方便面;有柔软的白色棉花,也有大理石做的“竹梯”。

  展出的作品《与宇宙断开连接》中,赵赵在西域佛教遗址或是丝绸之路遗存的图片上,重新涂画、书写早已消失的“天书”,让已近失传的吐火罗语在绘画中重现。2004年赵赵离开新疆,儿时记忆中西域的风貌,在他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如今,作为古美术研究者的他,重新连接了这段记忆和遥远的历史。

  展厅的一面墙上,展示着许多架高耸的、用白色大理石制作的“竹梯”,这件作品名为《中国梯》,在赵赵看来,梯子是时间,是上升的希望,同时也是生产的工具,凝聚着中国传统匠人的智慧。大理石材质使得梯子具有永恒、纯洁的浪漫色彩,象征着仰望星空、摸云摘星的梦想。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赵赵个展重现消失的“天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