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舞台即将上演《香山之夜》

日期:2021-03-02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建党百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本月搬上人艺舞台


《香山之夜》部分主创和演员方旭(左)、任鸣(中)、王斑(右)。(方非 摄)

《香山之夜》部分主创和演员方旭(左)、任鸣(中)、王斑(右)。(方非 摄

  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大大小小的历史人物出现过很多,却从未出现过毛主席的形象。昨天,随着北京人艺建党百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的发布,这个空白也将被填补。该剧聚焦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通过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香山之夜》独辟蹊径地选择了一个特殊的夜晚,让毛泽东和蒋介石这两位历史人物进行超时空对话。这在北京人艺的创作中是少见的形式和题材,在众多建党百年献礼剧目中也是一个打破常规的作品。该剧由著名编剧李宝群执笔,北京人艺院长任鸣执导,北京人艺演员王斑和特邀演员方旭分饰毛泽东和蒋介石。

  该剧从解放军攻占南京前夜切入,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了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用一段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形成时间、空间、人物高度集中的独特戏剧构架。“人艺不是古玩店,既有优秀的传统,也充满创新精神。”任鸣说,只有具有创造性的戏剧才有价值。

  既是一部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又在形式上有了非常大胆的突破,这部戏对创作者是很大的挑战。任鸣说,自己已经执导了九十多部话剧作品,这部戏是专家审得最多的,市委宣传部先后邀请到四批党史专家为该剧剧本建言献策,提出修改意见,“编剧李宝群就改了八稿,我们更是改过无数遍。”这部戏的创作时间用了整整两年,任鸣和几位主创对毛主席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为排演该剧他光是以毛主席为主的书籍就看了几十本。

  接到这个角色的王斑既感觉激动,又觉得责任重大。他曾在电视剧中出演过年轻时代的毛泽东。“影视和话剧完全不同,影视可以给你从不同角度拍摄,而在话剧舞台上让观众相信你就是毛主席,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与其他角色不同,毛主席的形象在人民中间广为流传,这对王斑就是一大挑战。为了从外形上接近,前一部戏刚刚减肥到154斤的他,又为这个戏增重到166斤。

  外形上的相似还不够,王斑对自己的要求是形神兼备,“思想高度也要跟上。”在这部戏的创作期间,他的床头摆的都是跟毛主席相关的书籍。在接受采访时,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确实对毛主席诗词、著作非常熟悉,各种经典信手拈来。王斑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次排练让我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人物。

  方旭在业界有“老舍专业户”之称,曾出演过许多老舍先生的作品。“这个戏是我这么多年创作中历时最长、排练难度最大的一次,但是整个创作过程又非常愉快,我真切感受到任鸣院长所说的戏剧是自由的,我对人艺的独特风格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方旭说。第一次饰演蒋介石,让以往总演京味儿戏的他感觉“有点发怵”,但同时又有着浓厚的兴趣。原来,20多年前他有一次和扮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孙飞虎在一个剧组排戏,当时孙飞虎就曾对他说:“将来我老了,你可以来演蒋介石。”没想到预言居然成真。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迁至北平并入驻香山,北京人艺为了纪念72年前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意将《香山之夜》的首演也安排在2021年3月25日这一天。2021年3月25日至2021年4月1日,该剧将在首都剧场首轮上演。(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人艺舞台即将上演《香山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