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样品国博首展

日期:2021-03-01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月球样品国博首展
  • 月球样品国博首展

月球样品国博首展

  2021年2月27日10时30分,“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首次公开亮相,观众可以近距离赏“月”。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向国博颁发月球样品001号证书。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1731克的月球样品,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月球样品主要为月壤,即覆盖在月球表面的“土壤”,包含微细的矿物颗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质微粒等。此次入藏国博的月球样品001号重量为100克。

  展厅里,蓝色星空为背景,水晶容器里的月球样品001号在灯光映衬下熠熠生辉。月壤容器设计师介绍,盛放月壤的容器材质为人造水晶,设计思路借鉴了馆藏青铜尊,整体风格显示出稳重之感。容器内部由地球、中国地图、月球、月壤等组成。其中“地球”与“月球”间相隔9.9厘米,取意古人所描绘的“天有九霄”,寓意中国探月突破极限、跨越“九重”。

  围绕着月球样品,展出了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40余件,辅以大量图片资料、动态图片和视频资料,系统回顾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嫦娥五号返回器和降落伞原件也在展出之列。(傅洋 邓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月球样品国博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