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古代书画展上新 50余件珍稀名作集体亮相

日期:2021-02-25 11:1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康熙皇帝的墨宝、吴宽的《行书游西山记卷》、清代名臣张廷玉、刘墉的书法、八大山人的《松树双鹿图》……国家博物馆的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于2021年2月重装上阵,50余件珍稀名作亮相,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节后观展。

  2021年2月23日,在国博的“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展厅,不少书画爱好者节后错峰而来。在康熙皇帝玄烨的《行书七绝诗轴》前,一位观众正在为同行者讲解:“康熙皇帝推崇董其昌的字,当时有不少大臣也纷纷效仿董其昌的字体。”这幅作品右侧,就是康雍乾三朝名臣张廷玉的《行书江边吟诗轴》,他的书法受皇帝影响,也刻临摹董其昌的风格,作品的线条、字体、布局都较均匀,墨色莹润,颇见功力。展览中也收录了一幅董其昌本人的书法小品《麦饼宴诗扇面》,上书其自作的七律诗一首,风格古雅平和,是其晚年的佳作。

  更新后的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架构仍以时间为主线,用50余件珍稀名作分三个单元系统展示宋元以降中国书画的发展脉络。绘画方面有“四王”“四僧”“金陵画派”“扬州画派”的精品,书法方面则有姚燧的《草书诗卷》、福德的《行书跋阎立本白马驮经图卷》、吴宽的《行书游西山记卷》,以及文徵明、傅山等诸多名家作品。

  六件展出的一级馆藏展品,成了很多观展者寻找的“彩蛋”。一位看展的老先生在两幅书法作品前仔细观看、比较。其中,明代吴宽《行书游西山记卷》是一级馆藏品,吴宽的字体稍扁、向右上方倾斜,笔画粗浓,颇有苏东坡的风格。另一件作品是文徵明的《行书游西山诗》,为“人书俱老”的佳作。两幅“游西山”的书法作品比较,也是观展的乐趣之一。

  宋代绢本设色的《雪窗读书图》也是件一级馆藏品。这幅画描绘了山石之间的书屋一景,主人侧坐于窗前读书,表现了文人的悠闲山居生活。画传为李唐所做,是《名画荟珍》册中的一开。展览中的宋人《雪窗读书图页》《狩猎图页》、元人《谈经图轴》也是值得一看的绘画精品。(傅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博古代书画展上新 50余件珍稀名作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