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展邀您紫禁城里过年

日期:2021-02-11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为迎接辛丑年春节,故宫博物院上新两大展览。2021年2月10日起,“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在神武门展厅举办。158件(套)馆藏如意为新春增添吉庆。同时,“诚慎仁术——清宫医药文物展”,在永和宫正殿和后殿展出,参观者可到“御医药馆”一探究竟。

  紫禁城里过大年,吉祥如意两相欢。如意在清代宫廷备受推崇,每逢宫廷节庆、帝后寿诞、皇室婚庆等重要活动,大臣和皇亲国戚进呈宫中的礼品多以如意领先。故宫博物院藏有2000多柄明、清时期的如意,材质涵盖玉石、竹木、金属、牙骨、瓷等,本展览特意从中遴选158件(套)予以展示,力求全面反映明、清时期如意的丰富材质、优美造型、精湛工艺和众多题材。展览分为“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属如意”“九九如意”等几个单元,分别展示了玉石如意、竹制、木制和木柄镶嵌如意以及牙骨、珊瑚、琥珀等珍稀材质制作的如意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清宫馆藏如意。

  “诚慎仁术——清宫医药文物展”是故宫医药文物首次走出库房、面向大众的大规模展览。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精选文物83件、复制品7件。以“清宫药房景象”单元为例,展示黑漆描金双龙纹药柜、大药袋、永和宫药房匾额等文物,再现清宫药房景观。借助这些丰富的文物,可以揭示清宫医疗的历史状况。

  故宫方面特别提示,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实行预约参观,全天分上午场和下午场预约,额满为止。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网站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清宫医药文物展。(傅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故宫新展邀您紫禁城里过年